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潮生活

疏导民资暗流变活水

德清民间融资中心为企业撮合民资12亿元

  通讯员 王海霞 记者 杨军雄

  本报讯 德清武康居民沈小姐近日又来到德清民间融资服务中心办理委托资金出借业务,她这次存了30万元。她认为现在理财门路是多,但有的让人不放心,服务中心正好可以满足需要。

  这已是沈小姐第7次把钱放到中心,前两次也有放半年的,中心都按合同约定,让沈小姐拿到年化7.2%的收益。这种“风险由融资中心承担、规则由政府监管、还有上市公司作后盾”的经营模式,让她很放心。除了她本人经常来这里委托出借,她所在企业也是在这里融的资,企业负责人认为中心手续规范,借款放款都快,把民间融资中心当作企业借款资金的首选。

  据了解,德清民间融资服务中心是全省首创的“统一登记、风险分类、高效匹配”的民间融资服务机构,从去年3月18日成立以来,到今年4月底,已累计完成民间供应资金登记1067笔3.97亿元,为719家企业、1027位个人实现有效对接,撮合金额12.57亿元。

  到德清民间融资服务中心营业大厅,可以看到这里的工作人员十分繁忙。中心负责人介绍,民间融资中心前来委托出借的客户不断增多。而4月23日当天,委托资金出借金额达680万元,中小企业融资额达1340万元,创历史新高。

  德清某塑料建材企业前不久由于应收账款未能及时到账,眼看着购买原材料的好时机即将错失,公司老板愁容满面,“向银行贷款手续繁琐怕是来不及了,怎么办?”公司老板想到了融资中心。

  融资中心工作人员在详细了解了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后,拿出一份含有联系方式、融资额度、期限、融资成本等内容的登记表和一份融资申请表让他填写,并留下了他的身份证复印件。“原以为要等很久,没想到第二天,他们就打电话通知我说找到150万元的‘借款人’了,过来签合同。”该企业负责人说,到第三天,企业就顺利地拿到了这笔“救急款”。

  手续简单方便,2到3天放款,老顾客甚至当天放款,利息低于小额贷款公司。这受到了当地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的追捧,每天前往德清民间融资服务中心咨询、登记资金需求的企业络绎不绝。

  据悉,服务中心实施政府性引导、市场化运作、规范化操作,为德清县民间资本规范进入小微企业、“三农”等提供“阳光通道”,引导民间资金“地下暗流”转变为“地上活水”,有效拓宽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提高了群众的财产性收益,规范了地方金融市场秩序。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0 疏导民资暗流变活水 2014-04-29 3449051 2 2014年04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