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美丽乡村·望乡

传统进化
一条面朝未来的路径

  余杭纸伞制作工艺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遗产。看到瓶窑镇政府为余杭纸伞工艺保护制作的计划书,每年给予扶持经费,帮助培养非遗传承人,这让房金泉和刘有泉感到安慰。

  把手工艺传承保护下来,凭借政府的力量。但张雷他们植根于传统的再创造,正开出绚烂的花朵。

  细看“品物流形” 的设计产品,以“固”、“蝶”、“飘”为名的椅子,名为“无”和“旋”的灯,你能看到余杭纸伞无处不在,又仿佛已经羽化,只把精髓留给了它们。

  张雷和伙伴们一发而不可收,余杭纸伞、富阳竹纸、塘栖清水丝绵,传统手工艺里传达出取法自然的审美原则,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通过新的技术分解与创造,在让人耳目一新的椅子、灯具、花瓶里,凝固下了自然力造物的魅力。获得欧洲各种展览的邀约、作品被博物馆收藏、赢得订单,张雷刚刚为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纪念活动提供的花瓶,工艺基础就来自竹纸工艺。“品物流形”和“FROM 余杭”正在打开新的局面。张雷的公司,在坚持4年之后,也开始不断接到国际大牌的邀约,开展商业设计。他还加入了杭州市名为“融”的文化品牌打造与策展,忙得不亦乐乎。

  今天,张雷和团队还是“蜗居”在余杭五常的一幢小楼里。克里斯托弗和乔瓦娜被牢牢吸引,他们说,要与张雷一起在中国,专注做好“FROM 余杭”50年。

  50年,需要怎样的恒心与坚持?张雷说,去山寨才需要坚持,感到痛苦才需要坚持,而做这件美好的事,把热情点燃,是再自然不过的事。克里斯托弗的专长,在于新材料开发。他告诉记者,当他从余杭纸伞的糊伞工艺里得到启发,把宣纸一层层覆盖,亲手烘烤出强韧度堪比实木的椅子材料时,那种惊喜,如观看魔术一般。

  张雷说,传统工艺的保护,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原汁原味,原封不动地保护,还有一种方式就是继续进化。油纸伞作为生活用品,已经被替代了,就像一个物种已经被进化过了。保护的同时,如果能让它继续进化,用做纸伞的方式,做灯具做椅子做其他的生活用品,这种工艺不就可以延续下去了么?在他看来,这是更积极的保护方式。

  在余杭区文创办的支持下,“FROM 余杭”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加入到张雷的计划中来。余杭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杭建卫认为,企业是主体,如同张雷一样,传统若能真正让他们认清来处,赢得未来,这种基于创造的传承会爆发更大的能量。余杭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正从“FROM 余杭”的故事里汲取营养,与张雷的团队合作,从传统里寻找转型升级的力量。

  在今天,余杭纸伞这样活下去,可能更让人折服。


浙江日报 美丽乡村·望乡 00018 传统进化
一条面朝未来的路径
2014-04-29 浙江日报2014-04-2900014 2 2014年04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