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省政协委员张永奎——

百姓康健我无忧

  本报记者 黄宏

  【委员名片】

  张永奎 省政协委员、舟山市政协副主席、舟山医院院长

  【真情故事】

  “在2013年,我就民生问题开展了多次调研。”说起自己的履职故事,张永奎委员不时发出开心的笑声,也不时流露忧虑的神情。

  过去这一年,张永奎一面定期带着医务人员穿梭于海岛之间,为海岛群众送医送药,履行医院院长的职责;另一方面,他作为政协委员,经常来到田间地头、往返海岛渔村,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多为群众排忧解难,为舟山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因为交通不便,海岛群众看病求医难题一向比较突出。“我们对舟山地区群众的常见多发病做过调查,简单地说,就是‘三高三腺三K’。”张永奎说,“三高”是高血压、高血糖、高血尿酸;“三腺”是甲状腺、乳腺、前列腺;“三K”是较为多发的肺癌、胃癌和肝癌。

  “在调研基础上,我们在去年底推出了‘掌上舟医’手机软件。”张永奎说,通过这个软件,患者或家属可以通过手机预约挂号,和医生进行互动交流、线上咨询;挂号之后,还可以查看医生诊疗进度,“比如说,患者挂的是10号,他可以先忙别的事,打开手机,看到已经诊疗到了5号、6号,再赶去医院也不迟。”

  养老是张永奎关心的另一话题。“我认为,要把养老和防病结合起来考虑。”张永奎说,养老服务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老人的身体健康,应该建立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养老服务体系。让他欣慰的是,目前舟山正在规划建立养老服务产业区。

  【履职感言】

  民之所系,常在我心。30多年前大学毕业时,我就立志要立足海岛、尽己所能,为海岛群众排忧解难。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更要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作用,切实为民服务。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5 百姓康健我无忧 2014-01-16 3337076 2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