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多些人情味

  沈吟

  在省外某师范大学做缝补活计20多年的“鞋垫奶奶”张素婷,近日忽然成了话题人物。校方以维护学校安全和整洁为名驱赶老人,学子们却纷纷留言,呼吁学校手下留情。

  可叹偌大的校园,竟无一处让一名75岁的老人安身。单从出发点来看,校内若允许随意摆摊,确实会给校园安全和秩序管理徒增难度。校方意欲严格管理并无过错,只不过太不近人情。相比之下,学子们的反应充满了人情味,“留住鞋垫奶奶”这声疾呼,令人心头一热。大学不仅仅是教书的地方,更是育人的地方。立业先立人,立人先立德,一群博爱的学子、一所包容的大学,应该容得下这样的老人。

  “鞋垫奶奶”的去留,折射出一个社会群体的困境。谁不希望自己的晚年幸福安康?现阶段,社会保障制度仍有待完善,许多老人仍生活在城市的边缘和角落。正因如此,转型期的社会爱心才弥足珍贵。

  听闻一家超市愿为“鞋垫奶奶”提供新的场所,不管老人最后能否留在校园,各界的爱心都值得肯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面对他人的困难,我们不该只是旁观者,伸出援手其实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困难。退一百步讲,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年华老去的一天,关爱老人的今天,其实就是关爱自己的明天。让爱心温暖别人,也温暖明天的自己。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多些人情味 2013-11-27 3262473 2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