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第一要闻版

临海农民罗杰——

冒死救人显本色

  本报记者 嵇哲 市委报道组 陶晓庆

  “罗师傅你好,我给你卡上打了500元,望小罗早日康复。”这是罗杰叔叔罗利君收到的短信。

  “你是打不倒的小强,加油!”这是网友在罗杰QQ空间上的留言。

  “我们的命是他救的,我们要全力抢救他的生命。”这是获救者李先明、蒋玲芳夫妻的心声。

  连日来,临海市桃渚镇涧二村青年罗杰冒死救人的英雄事迹(本报8月17日3版报道),感动了整个台州湾。8月14日凌晨,罗杰在路过一家牛蛙养殖场时发现煤气泄漏,在关阀门时发生煤气爆炸。重度烧伤的他没有顾自逃生,而是冲进里屋救出了仍在熟睡的李先明夫妇。

  那一瞬间的英雄壮举并非偶然。

  罗杰家境贫寒,父母离异,与奶奶和叔叔罗利君一家住在一起。罗家是村里最困难的人家之一。

  尽管身处困境,但罗杰始终乐观向上。

  邻居陈冬菊说,罗杰从小就懂事。见到村里老人,总是阿公阿婆叫个不停。村民手里拎个菜、推个车什么的,罗杰都会主动上前帮忙。

  罗杰的玩伴罗志敏、王剑等人回忆,从小到大,他们都没看到罗杰掉过泪。

  罗杰的小学老师朱善会说,罗杰上学期间,桃渚镇北涧村曾连续发生多起火灾,一些同学家里的房子被烧掉。罗杰就发动同学捐零花钱、捐书本、捐文具,帮助受灾的同学。

  罗杰曾经的师傅严杰忠说,罗杰在船厂当过学徒,别人有什么需要帮忙,他总是第一个上前。有一天,他看到一名工人正在吊装一艘救生艇,摇动转盘很吃力,就跑过去帮着一起摇。结果,挂铁索的轮环断裂,粗重的铁索从高空坠下,砸在了罗杰的背上,抢救过来后,落下了病根。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罗杰见义勇为、奋不顾身的英雄气概更是让人钦佩。

  罗杰不是第一次救火。10年前,村民罗雪南家房子着火,17岁的罗杰也忙着泼水搬东西。奶奶怕出事,拉住罗杰不让去。罗杰叫着“能救一点是一点”,挣脱后又冲进着了火的房间。

  记者在这次事发现场看到,养殖场四周都是水沟。如果罗杰在身上着火后立即跳进水里,烧伤的程度就不会这么严重。但他却没有独自逃生,而是冲进里屋叫醒李先明夫妻。

  火场逃生后,蒋玲芳发现罗杰烧焦的皮肤已经层层脱落,而罗杰反而安慰她:“你俩逃出来就好,我受点伤没关系。”在送往医院的途中,忍着剧痛的罗杰还不忘交待:“煤气瓶我已经关好了,你们放心。”

  罗杰的壮举感动了许多人,许多市民自发前往医院探望。罗杰的QQ空间上挂满了网友的祝福。一些市民自发组织捐款。据罗利君统计,这几天来看望罗杰的亲戚、朋友、同学、邻居有95人,捐款10万余元,没留下姓名的好心市民有53人,捐款5.2万元。

  临海市决定,罗杰的医疗费由政府承担,并在全市开展向罗杰学习的活动。罗杰被授予“见义勇为”称号,并记三等功一次。

  “目前,罗杰已从ICU病房转到烧伤科重症病房,生命体征趋于平稳,但仍未脱离危险期,医院仍将全力救治。”台州医院医务部负责人沈杰说。


浙江日报 第一要闻版 00001 冒死救人显本色 2012-08-23 2693061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