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陈美兰:群众爱看我就演

  记者 方力

  本报讯 采访陈美兰有些困难,她几乎把所有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婺剧表演事业上,终日马不停蹄。记者见到她时,她刚从全省各地参加“文化走亲”演出回来,“老百姓喜欢看我演出,再辛苦也值得。”

  陈美兰是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的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婺剧表演艺术家。从艺30年来,她塑造了众多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30多年的舞台艺术实践和矢志不渝的追求,使她在婺剧表演艺术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风格,为婺剧继承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全国劳模、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文华奖……这些年,陈美兰获得了众多荣誉。在鲜花和掌声背后,她始终不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肩负的责任,是“老百姓的文艺工作者”。

  陈美兰的演出生涯,大半时间在基层度过。每年,她都要深入农村、社区演出,每场戏一演就是两个多小时,深受当地老百姓喜爱。在许多人眼里,陈美兰是著名演员,出去演出肯定要享受好一点的待遇,但她从来没有。过去农村条件艰苦,她总是带头和大家一起打地铺,有时,村小学的桌子、椅子就是她的“床”。

  陈美兰唱腔圆润清亮、优雅甜美,但很少有人知道,前几年体检,医生诊断出她患有哮喘,运动强度稍大时就会发作。有时在演出中气喘得厉害,陈美兰就强忍着,直到演出结束后才匆匆服药。在她看来,只要观众有要求,她就要准时出现在舞台上,把自己最好的艺术形象展现在观众面前。

  这些年,陈美兰把更多精力放在对年轻演员的“传帮带”上,浙江婺剧团涌现出了多位优秀的年轻演员。在最近的“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戏曲演员大奖赛中,冠亚军获得者都是陈美兰的学生。

  28岁的杨霞云是我省最年轻的国家一级演员,1998年进入婺剧团,师从陈美兰。在她眼里,陈美兰对工作非常认真,虽然平时话不多,但她一直用实际行动影响着年轻演员。

  每次只要有演出,陈美兰总是最早坐到化妆台前准备。有时晚上演出,下午3时不到,陈美兰就已经开始为演出做各种准备。“作为名角,陈老师完全可以到演出时间直接上台,但是她比别人更早做准备,这种敬业精神深深感染了大家,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杨霞云说。

  陈美兰曾是十六大代表,现在又成为十八大代表,她觉得非常荣幸,也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婺剧演员,但党员、群众给了我这么大的信任,我一定会尽力做好。”

  这几天,陈美兰已经开始为参加十八大做准备,“我还是会重点关注文化体制建设,想多听听基层文化工作者的意见,多为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陈美兰:群众爱看我就演 2012-08-23 2693236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