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天下·中国风

缅甸军警来华提审糯康

  据新华社昆明8月22日电 (记者 邹伟) 以缅甸国防军总司令部军事情报部少数民族武装事务处处长左奈吴中校为组长的军警联合工作组已于近日抵达昆明,专程来华提审“金三角”特大武装贩毒集团及“10·5”案件主犯糯康等犯罪嫌疑人。

  据了解,此次缅甸军警联合工作组专程来华提审糯康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并与中方交流通报“10·5”案件工作进展情况,依据两国司法互助协议交换最新掌握的证据材料。

  左奈吴表示,缅方高度重视“10·5”案件,目前已抓获大部分糯康武装贩毒集团成员。缅方将进一步加强与包括中方在内的有关各方沟通合作,加快侦审进程,依法公正处理“10·5”案件涉案人员,继续推进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共同打击跨国犯罪活动,维护好本地区安全与稳定。

  此前,中国公安部派出专家工作组前往缅甸,与缅方就“10·5”案件沟通交流案情、磋商交换意见并研究落实措施。

  2011年10月5日,两艘中国商贸船只在湄公河“金三角”地区水域遭劫持,13名中国籍船员在湄公河泰国水域被枪杀。此后,在中方积极倡导下,中老缅泰四国建立了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四国警方很快查明,“金三角”地区特大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及其骨干成员与泰国个别不法军人勾结策划、分工实施了“10·5”案件。四国执法部门开展了大量工作,成功抓获糯康、伞康、依莱等一批武装贩毒集团及“10·5”案件主犯。5月10日,糯康由老挝依法移交中方。


浙江日报 天下·中国风 00007 缅甸军警来华提审糯康 2012-08-23 2694015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