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天下

奥巴马给叙政府划红线,叙反对派商议组建过渡政府

俄警告西方勿单边干预叙利亚

  据新华社8月22日电

  叙利亚反对派主要团体“叙利亚全国委员会”领导人阿卜杜勒-巴塞特·西达21日说,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正研究组建过渡政府可能。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1日警告,西方国家不要采取单边行动干预叙利亚局势。

  反对派坚持总统下台

  西达21日在法国巴黎会晤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他会后告诉媒体记者,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正商讨组建过渡政府。

  “我们现正研究组建过渡政府,”西达说,“这一过程需要大量协商。我们不能过于匆忙,但将尽可能快地推进。”

  被问及是否可能建立流亡政府时,西达回答,叙利亚全国委员会的优先考虑是在叙利亚境内建立过渡政府。

  西达没有谈及细节,如组建的过渡政府能否吸纳巴沙尔政权人员。

  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坚持巴沙尔必须下台。本月19日,新任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拉赫达尔·卜拉希米接受法国电视24台采访时,没有明确表态要求巴沙尔下台,遭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声明谴责。

  叙副总理称一切可谈

  当天早些时候,叙利亚副总理卡德里·贾米勒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与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会晤。他重申,反对派与政府对话不能以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为条件,但“一切问题都可以摆上谈判桌”。

  贾米勒结束与拉夫罗夫会晤后说,如果把巴沙尔下台作为对话条件,那对话永远不可能实现。

  不过,他说:“任何问题都可以在谈判中讨论。我们甚至准备好讨论(巴沙尔下台)这一问题。”

  法新社援引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贾米勒受命前往俄罗斯,是为讨论在叙利亚举行过渡政府选举可能。按计划,所有合格候选人均可参加总统选举,包括巴沙尔。

  对贾米勒的最新表态,美国并不认可。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说:“我们看到了有关副总理新闻发布会的报道。坦白说来,没什么新意。”

  “我们依旧认为,(巴沙尔·)阿萨德越快下台,快速翻开新一页的机会越大。”

  俄警告西方勿单边干预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与贾米勒会面时说,叙利亚政府没有就结束国内暴力冲突做出足够努力。

  拉夫罗夫当天警告西方不要单边干预叙利亚。他说,俄方态度是“需要严格遵守国际法……不允许违反”。

  路透社解读,拉夫罗夫表态回应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前一天的强硬措辞。

  奥巴马20日在白宫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已经对(巴沙尔·)阿萨德政府……非常清晰地表明态度,我们的红线是开始看到大批化学武器转移或使用”,如果巴沙尔总统跨越这条“红线”,将面临“严重后果”。

  “我们不能让化学或生物武器落入错误的人手中。”奥巴马说。

  一些分析师说,面临选战压力,奥巴马不愿意美国卷入叙利亚军事冲突。美国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没有像去年应对利比亚局势那样,急于军事干预叙利亚。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依旧坚定相信,只有叙利亚民众能够结束冲突。他敦促巴沙尔政府继续努力,化解叙利亚危机。

  争夺转至伊拉克边境

  在叙利亚境内,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的激战仍在继续。继反对派宣称控制北部重镇阿勒颇接近三分之二的区域之后,反对派21日说,政府军在边城阿布卡迈勒的控制力遭削弱。

  阿布卡迈勒邻近伊拉克。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指挥官阿布·马哈茂德说,安全人员自空军情报和政治安全大楼撤离。

  “政府军仍控制一处军方情报大楼和阿布卡迈勒机场,”马哈茂德说,“攻下情报大楼指日可待,但机场更难夺取。”

  反对派“叙利亚起义阵线”军事协调员穆赫门·鲁迈德说,政府军已经失守阿布卡迈勒,但他们仍在数公里外的一处边警站炮击阿布卡迈勒。

  按他说法,阿布卡迈勒通往伊拉克的边境口岸已处于反对派控制之下。“控制阿布卡迈勒意味着掐断巴沙尔政权从伊拉克入境的供给线,同时改善反对派后勤补给能力。”


浙江日报 天下 00005 俄警告西方勿单边干预叙利亚 2012-08-23 2692900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