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今日关注

船娘沈文利——

泛舟西湖不言累

  记者 毛珺 通讯员 商孟洁 张澜

  泛舟西湖,穿梭荷叶间,41岁的西湖船娘沈文利,每天就在湖光山色中工作。

  8月20日下午1时,记者来到岳庙附近的游船码头,一身船娘装扮的沈文利正扶着乘客上船。她熟练地解开船索,荡起船桨,开始泛舟。

  2006年,杭州公开招聘西湖船娘,家庭主妇沈文利从老家诸暨来杭州应聘当选。这样的船娘共有18位,她们不仅是船工,更是西湖旅游的特色品牌之一。

  烈日当头,尽管四周湖水环绕,头顶有船篷遮蔽,照样没挡住高温。每天涂上防晒霜,沈文利秀丽的脸庞还是被晒得黝黑。“划船让我晒出健康肤色,也算收获吧。”沈文利风趣地说。

  每天早晨7时多,把手划船靠在岸边,等待游客光顾;中午在湖边买份快餐解决,直到傍晚6时半才收工。这是沈文利日常的工作轨迹。

  穿过苏堤跨虹桥,沈文利向曲院风荷方向的岳湖水域驶去。只见她将船停在水中央,一手扶住船顶的木杠,一手卷起船篷,踩着仅5厘米宽的船舷,一直卷到船尾。这两三分钟,沈文利早已练得炉火纯青,而我们看得惊心动魄。据介绍,当西湖风力达到3级,需要拆掉船篷保证安全。风力超过5级,所有手划船都停开。

  看着沈文利轻松划动船桨,记者跃跃欲试。上手才发现,重约10斤的船桨根本不听使唤,船也跟着晃动起来。当船桨回到沈文利手中,湖面上又泛起一朵朵水花,推动小船平稳前行。

  沈文利说,暑期是旅游小旺季,趁着旺季多做些生意,再苦再累也值。

  当了6年西湖船娘,沈文利成了“西湖通”。边划船边讲讲西湖的传说,唱唱江南小调,对她来说信手拈来,也因此认识了不少朋友。“能在这么美丽的地方工作,每天认识八方游客,再苦也觉得幸福。”沈文利说。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04 泛舟西湖不言累 2012-08-23 浙江日报2012-08-2300009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