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幸福小镇新实验

  老百姓希望有个养眼、养身、养心的好环境,希望有个生态、美丽、富庶的幸福家园。这是我们的责任和追求。

  ——台州路桥区新桥镇

  党委书记杜年胜

  夜幕降临,新桥镇凤阳章村小广场上聚满村民,等候“我爱我家”亲歌大赛。杜年胜站在舞台后方,悉心观察着周围的一切。作为镇第二届田园文化艺术节的序幕,首次推出的亲歌大赛,借助艺术方式,激发村民对家园的热爱。

  人均银行存款达10万元,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新桥人的富裕程度。但物质富裕,是否就意味着精神富有、生活幸福?“新桥有引以为豪的自然生态环境吗?有和家人一起散步聊天的公共场所吗?有欣赏文艺表演、陶冶情操的机会吗?”

  杜年胜一直琢磨上述问题,提出建设田园式生态家园,打造绿色文明的幸福小镇,着力开展清洁家园、绿色家园、文明家园、幸福家园、平安家园建设。2011年3月,新桥镇率先打响生态环境保护战,取缔污染企业、项目12个,高能耗、低产值、低税收的经营户85家,并投入资金整治,恢复生态环境。

  此后,新桥镇以创建省级森林镇为契机,推进以“田园式生态公园”为重点的美丽乡村建设。这个大胆而创意的决策,曾在新桥干群中引起不少争论:“新桥是平原,哪有森林呢?”“新桥工业发达,寸土寸金,哪有地造公园?”

  对于这些疑问,杜年胜并不意外。在他看来,建田园式生态公园,就是为了扬长避短,一次无中生有、白手起家的美丽乡村建设实验就此开始。在金大田村,50亩农田成了公园美景:村里整治农田边10亩杂草丛生的边地,铺设青石板,安装路灯,建凉亭和石凳,修健步小路、小舞池,实现了路在田中、人在园中,休闲健身、农事一体的公园格局。

  这时,新桥人才恍然大悟,原来用地可以不占地、建园可以不费田。这时,杜年胜又抛出了更大胆的设想——以田养园、以园富田:“一是引入‘田园式教育’,交由学校接管;二是市场化运作,开办现实版的开心农场。”

  就这样,一个缺地少绿的平原工业乡镇,放飞着绿色生态家园的梦想。而今,杜年胜又开始新实验——弘扬家园文化、创建幸福乡镇,“幸福新桥”摄影大赛、清洁家园评比、田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陆续展开。

  “对新桥人而言,发展经济已不是唯一追求。”杜年胜说。

  (通讯员 罗峰 记者 邓国芳)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幸福小镇新实验 2012-08-23 浙江日报2012-08-2300009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