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隐性形象更重要

  何苏鸣

  最近,南昌火车站走红网络,“出名”的原因,是车站广场上的石凳全部被铁栏杆围了起来。此事引发轩然大波,有网友抨击,此举与广州在部分立交桥下铺设水泥锥以防流浪汉露宿的做法一样让人心寒。管理方给出的解释则是,旅客在石凳卧躺休息严重影响火车站的形象,还会破坏绿化带。

  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注重形象塑造,有的从改善公共基础设施入手,杭州的公共自行车可算一例;有的通过一系列旅游推广和名人代言宣传,乌镇请歌星刘若英作代言后名声大噪就是证明。这些都是为自己形象加分的举措,也确实得到社会认可。

  也许南昌火车站的初衷是好的,在石凳上躺躺睡睡,确实不太好看。但这种做法却值得商榷,效果也不好。从网传照片看,旅客们或翻越栏杆坐石凳,或干脆席地而坐,这凌乱的场面比石凳被围前有过之而无不及。

  打造良好的城市形象,狠抓类似环境整洁、公共秩序的“显性”形象无可厚非,但百姓认可度、满意度这些隐形的考量指标更为重要。现在,部分群众素质不高,给城市形象带来负面影响是事实,但处理这些问题时,有关部门不能因噎废食,而应因势利导。只有在出台举措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的同时,逐步提升公众的素质,这样的城市形象才经得起考量。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隐性形象更重要 2012-08-23 2689550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