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鱼翅文化忽悠谁

  廖小清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一个“鲨鱼可持续利用”会议上,主办方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抛出观点:鱼翅消费是中国传统文化,非但不会危害濒危物种,反而是对废弃资源的有效利用,是节俭美德的体现。

  吃鱼翅是传统文化,不吃反而浪费,这是赤裸裸的谬论。据美国《科学》杂志统计,有110种鲨鱼正濒临灭绝,如果不控制市场需求,未来10年内某些鲨鱼种群将彻底消失。再说,鱼翅是奢侈食品的代表,也是餐桌腐败、公款吃喝的“代名词”。纵然吃鱼翅是传统文化,我们传承时也应合理取舍。在古代,曾流行男留辫子,女裹小脚的习俗,如今都不复存在。那么,少一个鱼翅文化又何妨?

  协会站在有利行业的角度说话,无可厚非,但不能为了利益公然挑战常识和道德底线。而号称公正权威的与会专家也赞同这一观点,实在让人瞠目结舌。有网友开玩笑说,近年来,餐桌腐败、公款吃喝屡禁不止,看来与“鱼翅是传统文化”之类的论断有一定关系。

  此事给公众提了个醒,对于某些组织和专家的言论,要学会甄别,防止被别有用心者蛊惑。同时,也给某些协会和专家敲响警钟,公正科学的言论将受到社会推崇和尊重,倘若沦为某些利益集团的代言人,既有损自身形象,又危害社会。当今社会,专家的观点对错与否,稍加思考不难辨别,掩耳盗铃只会自取其辱。

  鱼翅文化,别再忽悠公众了!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鱼翅文化忽悠谁 2012-08-23 2689543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