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富阳身残志坚书法家羊晓君北京办展

家在富春山 隶书写风流

  本报北京8月22日电

  见习记者 马悦

  今天上午,富阳籍书法家羊晓君的“家在富春山”隶书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集中展出了羊晓君精心创作的作品40余幅,一幅幅大气恢弘的书法作品,得到了书法界众多大家的肯定。

  “晓君的隶书像水一样灵动,也体现了富春江畔的地方特色。小人写大字,不简单哪!”中国书协顾问朱关田指着现场作品称赞说,这幅长11.25米、宽2.5米的《吴均与宋元思书》具有一种苍劲古拙的气息,在质朴简约中保持了对技巧的熟练运用。

  “先天的残疾,让我内心平静,这正是练书法所需要的。”羊晓君淡然地说。

  羊晓君患有矮小症和眼疾,1979年中学毕业后开始学画谋生。在他的心目中,书法永远是第一位的。由于身有残疾,行动不便,他总是要比常人花更多的时间去练习。为了求得名师的指点,羊晓君在下雪天独自到苏州大学,登门拜访当代隶书名家华人德。在华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羊晓君开始了正规的书法训练。他还先后受到沙孟海、启功、朱关田等书法大家的指导。

  羊晓君追求隶书的高古之意、自然之味,注重方正厚重。他遵循艺术原则,善学苦练,自然出新。他的隶书创作借鉴篆籀之意,体现古雅雄逸的自然韵度。富春山和富阳悠久的文化底蕴滋养了羊晓君的书法艺术,他从历代先贤的文化硕果中汲取营养,继承了富春名家的文脉传统。

  一幅4米见方的“富春山水”是他呕心沥血之作,“富春山水”4个大字,每个字有1.2米长宽,所用的毛笔有碗口粗。羊晓君说:“我人小,写大字一笔一划都很费力,蹲在地上写完一个字就满头大汗,需要休息一会才能写下一个字。”这4个字写了十几遍,用掉了20多张纸。羊晓君回忆,一瓶墨汁用完了,还没写出一个满意的字,一张纸200多元,确实很心疼,但精益求精,不能含糊。

  这次展览前,他毫不犹豫地租下了美术馆旁五四大街的一块广告墙,“富春山水”成了墙上最醒目的4个大字。“中国美术馆是书画家的圣地,位于北京最繁华的街市,花钱在这里做宣传很值得,要让大家都知道富阳这个美丽的地方。”羊晓君笑着说,这次展出的作品中有半数都是描写家乡富阳的。

  羊晓君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告诉大家,虽然身有残疾,但一样可以实现完整的人生价值。现在已是杭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的羊晓君,总是把“没有富阳,就没有我的今天”挂在嘴边。无论什么场合,他总不忘向人们介绍家乡。“我最要感谢的就是那一方生我养我,平日里安静得能听到浪花拍岸的美丽山水。”羊晓君激动地说,这次展览定名为“家在富春山”,寓意正在于此。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家在富春山 隶书写风流 2012-08-23 2692793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