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崇学”写入村规民约

表彰村里优秀生

  本报杭州8月22日讯

  记者 董颖 通讯员 毕迪

  一大早,杭州萧山衙前镇凤凰村的报告厅显得格外热闹,该村今年考入省级重点高中以及一、二批次大学的19位学生各个戴着大红花,身披鲜红色的“凤凰优秀学生”绶带站在主席台上。他们,就是今天凤凰村优秀学生表彰大会的主角。

  10点整,表彰大会正式开始,一本本“凤凰优秀学生证书”和奖金发送到每个学生手上。陈佳楠对这样的场面并不陌生,3年前,她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萧山中学受到过表彰,而3年后的今天,她考入了宁波诺丁汉大学,再次受到表彰。

  据村党委书记胡岳法介绍,作为全国文明村的凤凰村早在1986年就开始表彰优秀学生,26年间,累计表彰优秀学生260人次。2005年,当时的凤凰、卫家和交通三个村合并后,经过村民代表大会的表决,“表彰优秀学生”这一项被正式写进了《村规民约》。近些年,村里先后加大了对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保证让每一个学生都上学。

  在现场记者发现,不论是村民还是外来务工者,都把自己的孩子带来了,“希望孩子能以这些哥哥姐姐做榜样,好好读书。”一位村民道出了众多家长的心声。目前,在凤凰村的带动下,“崇学”之风还吹到了衙前镇的其他村,山南富村等也开始表彰本村的优秀学生。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表彰村里优秀生 2012-08-23 2693179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