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投工从商不弃农

遂昌“两栖农民”家门口致富

  记者 颜伟杰 通讯员 潘俊

  本报讯 一大早,遂昌县王村口镇石笋头村,赶早摘来满满一篮鲜嫩脆绿的高山四季豆后,28岁的村民吴丽君赶紧换上工作服,赶往国家级4A级景区南尖岩。

  “蔬菜是卖给景区外餐厅的。”吴丽君麻利地和店家算完账,转身就往景区里跑,因为在这里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南尖岩景区接待处的前厅主管,她得赶在8点前签到上班。

  “景区上班,不仅能拿工资,还能兼顾家中农活,顺带照顾4岁儿子,比在外面打工划算得多。”吴丽君说。现在她丈夫也从宁波回到了石笋头,现在县城的一家钢铁厂上班,周末就在家里打点几亩高山蔬菜,各项收入加起来,“一年少说也有七八万。”

  闲时打工、忙时耕作;穿鞋上班、脱鞋下田。像吴丽君夫妇这样的“两栖农民”在遂昌越来越多。“两栖农民”队伍不断壮大,得益于当地扬长补短发展山区生态经济,除了乡村休闲旅游业、原生态精品农业等优势产业,还致力补上以新型生态工业、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城市经济“短腿”,为农民从事二、三产业提供广阔平台。

  在今年刚投产的浙江浩洋娇子车业有限公司,有近400位农民实现了角色转换。“平时企业上班,周末就跟家里人一起办农家乐。”在该公司当仓管员的新路湾镇三井村民潘新明说,农村人闲不住,周末、节假日回家帮帮忙,两头都不落。

  遂昌县还专门成立了“农民创业俱乐部”,开展多种项目技术培训。大柘镇大田村这两年生态旅游迅速兴起,每逢周末,六七辆大巴载着城里游客来村里玩,几乎人人都会买点土特产带回家去。家有7亩茶山的尹莉仙,在乡亲们“进城卖茶挣更多”的带动下,也挑上担子往县城跑。“我琢磨着,既然游客一多茶叶生意就好,那我干脆把各类农产品集中起来卖。”尹莉仙说,可想归想,自己从没开过店,从店面布置到销售技巧都一无所知,“幸亏县里组织开办了超市技能培训,现在我白天开店、晚上炒茶两不误。”

  从过去单纯的“靠山吃山”,到如今“投工从商不弃农”,遂昌“两栖农民”增收致富之路越走越宽。据遂昌农业部门统计,仅乡村休闲旅游业,截至目前全县就有超过6000名农民直接参与其中,再算上农产品销售及在各景区、餐厅工作的,全县有三分之一的农民吃上了“旅游饭”。遂昌县农办主任罗会贤说,对于山城遂昌而言,有这样一支“两栖农民”队伍,不仅为稳定农业生产、推动山区经济发展起了积极作用,更对农村基层的和谐稳定有不可低估的意义。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遂昌“两栖农民”家门口致富 2012-08-23 2623510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