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经济·中小企业之窗

经受住“海葵”肆虐 浙产“大风车”安然

浙江运达风电机组成功通过强台风考验

  通讯员 张雪 记者 陈悟宪

  历史上影响我省的最强台风之一“海葵”,本月上旬重创我省台州、宁波、舟山等地,造成巨大损失。幸运的是,矗立在这些海滨的浙产“大风车”运达风电机组,却“安然无恙”,并在台风过后即恢复了正常运行发电。

  强台风无疑是对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的一次严峻考验。公司供货的几个风电项目,恰在此次台风的强袭范围内。值得欣慰和骄傲的是,“海葵”侵袭范围内的大陈岛、穿山半岛、临海括苍山等6个风电场项目中的机组全部完好无损,并且都在8月9日,也就是台风过后第二天就恢复了正常运行。“海葵”侵袭最严重的大陈岛风电场,风电机组面对的是62.9米/秒的最大风速。而穿山半岛上的风电机组,也遭遇了60.6米/秒的大风冲击。这两个风电场,分别安装有运达风电供货的34台和33台抗台风型风电机组。

  专家指出,能成功经受住强台风,主要得益于运达抗台风型机型的设计:针对我国南方台风高极限风速和高湍流特点设计的机组,机械结构进行了加强,提高了部件的安全余量;并采用国内领先的台风环境下专用控制策略,可避免恶劣工况导致的机组破坏,设计生存风速为70米/秒,具有台风状态运行模式,一旦平均风速超过设计值,机组就会自动停机,并进入自动对风的保护状态。

  同时,也得益于运达公司完善的台风安全预案制。在台风多发季节,运达公司重点保证对我省6个风电项目的24小时监控,并在台风过后的次日即行开展安全巡检,使各风电场机组都能在最短时间恢复正常运行发电。据悉,运达公司是我国风电行业的开拓者,建有我省第一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浙江日报 经济·中小企业之窗 00012 经受住“海葵”肆虐 浙产“大风车”安然 2012-08-23 2691339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