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政治纵深·法治

治理,
更要合理

  上海轨交警方近日在网上发布乞讨排行榜,其中排名第一的何姓乞丐4年被抓了309次,至今仍在地铁线内乞讨。警方此举引起很大争议。有人认为乞丐盘踞地铁线,确实影响市容和市民的安全出行;也有人称,穷人行乞系生活所迫,何必为难他们。

  正在等车时,突然伸来一双满是泥垢的手;乘坐地铁,故意站在你身前不走;一下车,就有乞丐抱着你的裤腿不放……这些乞讨行为,确实与现代都市文明显得格格不入。更确切地说,令人厌恶的,是变相威胁、强迫、欺骗的乞讨行为。

  乞丐,基本上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好吃懒做,只想通过欺骗等手段不劳而获,另一种确有困难,不得以而为之。对于前者,必须依法严厉打击。但对于后者,如果只是采取驱逐、拘留等手段,那城市温情将不复存在。如今还张贴出乞丐排行榜,更是不顾乞丐的尊严和隐私。

  乞讨排行榜的设计,是为了让大家一起来谴责这种行为?还是希望乞讨人员看到后,自动离开?无论何种解释,都只让人感到执法者的冷漠。

  纵观古今中外,无论社会保障制度如何发达,总有普及不到的弱势群体,乞讨现象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消失。如何对待乞讨人员,不仅考验的是执法部门的管理水平,更是对城市管理理念的考验。真正的以人为本,不是将他们的隐私公诸于众,而应该摸清情况,区别对待。

  希望新的《社会救助法》早日出台,救助制度能进一步完善,让贫困者不再靠行乞谋生。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法治 00019 治理,
更要合理
2012-08-23 浙江日报2012-08-2300010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