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政治纵深·倡廉

违规赴宴
胆从何来

  湖南岳阳县张谷英镇镇长李某某的儿子办生日宴,60名镇村干部因违规赴宴,被当地纪委通报批评。据说,该镇党委书记曾明确要求机关干部不得参与宴请,但这些镇村干部依旧赴宴。

  为什么这么多镇村干部置镇党委书记的话于不顾,甘冒受违纪处分的风险,只为参加一个孩子的生日宴会?仔细一想,耐人寻味,恐怕这些人并非单纯的感情深厚,其本质就是想攀附权力。镇长儿子生日请吃饭,多好的巴结机会,若是趁机表达一份“心意”,说不定就能得到关照,捞到好处。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严打领导干部贪污受贿,明目张胆对着干的人越来越少。但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眼下,借着各种名头“隐形”索贿受贿的情况时有发生。一方面,某些领导巧立名目,想法子敛财。如湖南道县蚣坝镇政府搬迁,镇领导居然让各村来“贺喜”,并要求礼金不得低于2000元。另一方面,别有用心者千方百计讨巧领导,领导生病住院、过生日以及逢年过节,家中红白喜事都成为他们的大好时机。在这样一个“灰色通道”中,权钱交易、暗箱操作不断滋生,腐败之风愈演愈烈。最终,侵害的是百姓的利益,损害的是政府的形象。

  60名干部为镇长儿子过生日,着实给我们提了个醒:在加大惩治腐败力度的同时,如何有效打击变相受贿、索贿行为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笔者认为,各地纪检监察部门应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刹住这股歪风邪气,以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树立领导干部的公信力,营造一种良好的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同时,必须制定更为严厉的处罚措施,彻底断掉那些别有用心者的念头,更要让那些顶风作案者付出沉重代价。

  违规赴宴

  胆从何来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倡廉 00018 违规赴宴
胆从何来
2012-08-23 浙江日报2012-08-2300012;浙江日报2012-08-2300009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