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政治纵深·倡廉

虾兵蟹将也能卷起巨浪——

权力魔杖下的狐假虎威

  虾兵蟹将也能卷起巨浪——

  权力魔杖下的狐假虎威

  本报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林贤佐

  核心提示:

  狐假虎威,说的是森林里的生存策略,狐狸凭借老虎的威风,吓唬别人。然而,现实生活中也确有这样一类人,他们本身“虚弱”,却热衷于倚仗领导的权力,招摇撞骗、欺压他人,甚至还屡屡得逞。这类由小人物无中生“权”引发的案件,透露了当下社会特权崇拜的风气盛行以及权力运行的不规范,是官场一大恶疾。

  一位普通的工作人员,仗着国土部门在土地审批上的职权,竟将30余本假土地证上的信息录入地籍信息系统,诈骗所得58万余元。

  仰仗权力获利的光环,苍南人戴世垒逐渐迷失自己,当然,他没能威风多久,便吞下自酿苦果。日前,经温州苍南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戴世垒被该县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处罚金5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

贪婪 临时工无中生权

  戴世垒今年29岁,高中文化,苍南县国土资源局档案室的临时工作人员。在领导同事眼里,他是一个干劲很足,表现积极的小伙子。然而临时工的身份,时常让他感到自卑。

  事实上,对于权力的渴望,戴世垒一直都很强烈。2006年初,戴世垒在网吧认识张某。张某平时帮一家幼儿园接送孩子,家人经营房产介绍所,得知戴世垒在国土资源局上班,就想方设法套近乎。在糖衣炮弹中,戴世垒自我感觉好极了。

  不久,张某“试探性”地让戴世垒帮忙过户一间房屋,并将土地性质由集体划拨转为国有出让。因为手续齐全,戴世垒很快托同事办好此事。张某一边佩服他“手握实权”,一边送上2000元好处费,戴世垒欣然笑纳。

  2006年下半年,张某带着戴世垒到苍南县灵溪镇渎浦办事处横江村附近,看几间无证房屋,希望他能帮这些房屋办出土地使用证,使之价格大涨。

  表面上,戴世垒一副大包大揽的样子,假装自己是国土局的领导,还扬言能不能办证,全在他一句话。事实上,戴世垒的实际工作是负责档案查询,根本无法为这些“黑房”办理土地使用权证。于是,戴世垒突发奇想,根据张某提供的要求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的房主姓名、住址等信息,通过“刻章办假”的渠道办来几本假证,然后趁同事下班,悄悄登陆单位的地籍信息录入系统,将假证信息录入进去。

  张某拿到戴世垒的假证,交给购买“黑户”房屋的买主。由于在地籍信息系统中能查到相应的信息,所以买主们信以为真。为表示感谢,每办出一本权证,张某都会给戴世垒约1.5万元。此后,只要张某有办证需求,戴世垒就如法炮制。经群众举报,戴世垒东窗事发,苍南县检察院对其以涉嫌诈骗罪依法提起公诉。

  法院审理查明:张某在自家的房屋介绍所宣称购买苍南县灵溪镇横江村等地房屋,可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以致郑某、徐某等人信以为真。为此,戴世垒根据张某提供的地基、房屋信息资料先后伪造30余本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并以篡改的方式输入苍南县国土资源局电脑。之后,他将伪造的土地证通过张某交给郑某等人,共收得58.45万元好处费。

乱象 身边人倚权贪腐

  古时候流行一句话,叫“宰相门房七品官”。说的是官府衙役仗着主子的势力,蛮横跋扈,欺压百姓。如今,我们的社会早已没有宰相,更没有门房,但这种假借权势的现象却依旧存在。

  两年贪污公款103万余元、受贿9万余元,这并不是哪个落马贪官的罪状,而是郑州市烟草局机关服务中心司机班班长李某的“业绩”。李某42岁,在郑州烟草系统工作多年,为一位领导开车,后被提拔为司机班班长,负责单位内车辆维修以及更新。2009年3月至2011年3月,李某以多开、虚开维修款和装具款发票的方式,分多次套出单位公款共计103万余元。同期,他分4次收受汽修站的修理款回扣共计9万余元。他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6个月。

  说起来,李某只是一位普通工作人员,无权无势,但恰恰因为他给领导开车,久而久之也沾上权力的光环。有的人想讨好领导,总是“曲线救国”,看他的脸色行事,甚至诱之以利。这样一来,李某权力欲不断膨胀,贪污受贿屡屡得逞。

  依附权势的诸多好处,让不少人蠢蠢欲动。李某毕竟还跟领导沾亲带故,有的人则更为夸张,居然耍起凭空“傍领导”的伎俩。

  日前,一则新闻在网上广为流传:深圳市一名女子自称是某书记亲戚,从开发商手中拿到批条,可以7.8折购买两套别墅,低于市场价839万元。后来,开发商与书记本人核实,才发现该女子是冒牌亲戚,于是反悔,不同意按折扣卖房。据媒体调查,女子所说的书记是省管正厅级干部。该事件看似荒唐,实则耐人寻味,领导干部亲戚买房,就能享受普通老百姓享受不到的折扣,商人都很精明,自愿“割肉式”卖房,恐怕还是看在领导权势的份上。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网曾做过一次1万多人参与的调查。结果显示,94.8%的受访者认为日常生活中普通人滥用权力的现象普遍存在,88.2%的人表示曾有因他人权力滥用的受害经历。

  近年来,各地纪检部门和检察机关严查领导干部腐败,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相比严加“看防”干部的腐败问题,假借权势坑蒙拐骗、为虎作伥的现象更为隐蔽,相关事件时有发生。

警示 特权崇拜是恶瘤

  吴某原是绍兴市看守所的一名保安,主要协助民警对监区进行警戒看守,他却利用职务之便,多次为在押人员捎带食品、香烟、信件、药物等,甚至还收受其亲属的钱财。借看守所的名义,显示自己的威势和能耐,最终让吴某身陷囹圄。

  对于这些“狐假虎威”式的人物,在社会上造成极坏的影响。事实上,百姓对此也是深恶痛绝,有网友表示,借用权力,打破了社会运行中的规则,很容易激起民愤,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和谐。

  实际上,这些假借权势的背后,折射出多重社会现象。

  前段时间,河南省三门峡市爆出一件令人气愤的事。学生因为交作业慢,被英语老师殴打受伤,打人的老师态度还很嚣张,说自己的老公是当地教育局的领导,被打学生敢声张,以后连学校门都别进了。事发后,三门峡市相关部门经调查,称打人老师非教育局领导夫人,并称对学校进行整顿。

  正是由于权力具有巨大的“附加值”,才具有磁铁般的吸力,让大家都想跟领导搭上边,以权力之名,为所欲为。而这些“狐狸”之所以能假借他人威风,也折射出现在有些领导干部特权思想严重,并且热衷于享受凌驾法律、制度、规定之上的特殊权利。这种特权思想和特权作风具有“示范作用”,会腐蚀社会风气,导致特权崇拜,引发贪污腐败。

  专家认为,这些狐假虎威的现象,会在群众中造成“有关系就能办成事”的负面印象,长此以往,不但损害领导本人形象,还会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因此,要遏制“狐假虎威”式的弄权思想,领导干部必须带头作表率。只有自身清正廉洁,才能给身边工作人员和普通百姓以示范和教育,摒弃特权意识。

  相关人士建议,除思想教育外,还应制订管理方面的“硬措施”,从制度上约束领导干部权力,形成公开透明的权力监督机制,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专家观点

  北京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教授王文章:权大于法的错误观念在干部群众中有不小市场,思想根源于现实,当前整个社会存在着这种权力通吃的土壤。要根治这种顽症,是个大工程,尽管社会对特权已经有很多制度约束,但要有根本改变,还需要政府体制进一步完善,同时也需要社会力量的充分监督。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倡廉 00018 权力魔杖下的狐假虎威 2012-08-23 浙江日报2012-08-2300007;浙江日报2012-08-2300011;浙江日报2012-08-2300013;浙江日报2012-08-2300016;浙江日报2012-08-2300019;浙江日报2012-08-2300025;浙江日报2012-08-2300030;浙江日报2012-08-2300028;浙江日报2012-08-2300031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