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政治纵深

干部走读,
别走失民心

  “村级干部住乡镇,乡镇干部住县城,市县干部住省城”,近年来,一些乡镇干部甚至村干部都热衷于在县城设“安乐窝”,人们把这类“工作在农村,住宿在城镇”的党政干部戏称为“走读干部”。海南省最近集中整治“干部走读”行为,已纠正“走读”干部161人。虽然不少地方也曾发文纠正官员“走读”现象,但一般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这次海南可谓是动了真格。

  随着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交通越来越便捷,基层干部进城买房无可厚非,但一些干部把“窝”安在城区后,“身在曹营心在汉”,就不得不让人担忧。

  从表面看,干部“走读”只是一个在哪里安家的私人问题,但深究下去,干部如果忙于“走读”,把时间花在来回奔波的路上,很容易分散精力,影响工作。更严重的是,个别干部因为“走读”,到得晚、溜得早,归心似箭。长此以往,哪来心思抓工作,哪有时间走近群众倾听民意?

  再者,一些有配车的乡镇干部频繁“走读”,坐着公车两头跑,也造成了办公资源的浪费,增加工作成本,还容易滋生公车私用的腐败现象。

  有的干部可能认为,工作日完成任务,何必搭上其他时间待在基层。殊不知,基层很多问题的萌芽往往在平时,干部如果“走读”成风,不可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难怪有群众抱怨,以前,干部经常与百姓吃住在一起、劳动在一起,现在连见干部一面都困难。

  可见,干部“走读”,走散了心,更走疏了与群众的感情,走远了干群关系。笔者认为,刹住这股“走读风”,变“走读”为“住读”,上级部门要严管,建立监督考评机制,给走读干部套上紧箍咒。同时,基层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真正沉下心在基层工作。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 00017 干部走读,
别走失民心
2012-08-23 浙江日报2012-08-2300022 2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