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天下

以公开透明赢得民心

——解读《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

  据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 周英峰

  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这份文件2日一公布,即成为舆论的焦点。

  如何理解《意见》颁布实施的意义,与以往相比《意见》有哪些“亮点”,怎样确保《意见》落到实处?针对上述问题,记者3日对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进行了采访。

  回应社会热点问题

  “近年来,我国频频发生影响重大的公共安全事件。不可否认,行政决策不公开、权力运行不透明等是导致这些事件的重要因素。这个文件选择这个时候颁布,是对解决现实问题的一个回应。”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

  “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意见》中的这一表述,十分引人关注。

  “重大事件发生后,一些政府部门总习惯于遮遮掩掩,这份文件的针对性和指向性很明确。同时,以两办名义发布文件,也体现了中央打造‘阳光政府’的持续决心和战略考量。”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宪法行政法研究室主任周汉华说。

  “把‘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写入文件,明确政务公开的方式、手段、程序、流程,强调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必须公开,这些既是文件的‘亮点’,也是政务公开深化的必然要求。”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

  强化政府服务功能

  与以往明显不同的是,在强调“深化政务公开”的同时,“加强政务服务”的内容在文件中被单独列出。

  “建设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都是中央大力推进的战略方向。公开是服务的一种有效方式,推进公开则要以服务为基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相辅相成,文件把两个方面结合起来,是对新形势、新期待的呼应。”周汉华分析说。

  自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政务(行政)服务中心在全国各地逐步推广发展,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31个省(区、市)已设立综合性服务中心2842个,其中,省级10个,市地级356个,县级2476个。全国乡镇(街道)建立便民服务中心24849个。

  “对于数以万计的各级各类服务中心如何定位,过去一直没有明确说法。此次印发的《意见》,从机构、编制、功能以及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实现了有章可循,我国‘服务型政府’建设再次加力。”长期跟踪政务服务工作的汪玉凯说。

  确保执行不会走样

  “公开透明、高效服务是政府运行的目标。目标能不能实现,落实才是根本。在深化政务公开、强化政务服务方面,我们相继出台了很多政策规定,但目前来看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原因在于执行不到位。”竹立家分析说。

  《意见》指出,当前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政务公开方面,有的存在重形式轻内容现象,有的公开内容不全面、程序不规范,有的不能妥善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政务服务方面,服务体系建设不够完善,公开办理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不能满足群众需求等。

  “当前,微博等新媒体正在倒逼政府信息公开,但事后的被动解释,往往是越描越黑,不能让老百姓满意,使政府的公信力下降。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需要在转变理念、完善制度上下工夫,确保执行不走样。”汪玉凯建议说。

  为避免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流于形式,此次印发的《意见》提出了一系列监督和保障制度。

  受访专家指出,政务公开是对公权力的约束和限制,公开与反公开将是一种长期较量,深化政务公开和强化政务服务也将是一个渐进过程。在强化政策规定执行力的同时,更要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最终确保权力在法制轨道上运行。


浙江日报 天下 00006 以公开透明赢得民心 2011-08-04 2094232 2 2011年08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