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

陈勇:研发自动立体仓库

  记者 颜伟杰

  报道组 张敏 周旻澍 

  

  清华机电制造有限公司的仓储区,矗立着一个14米高、70米长的大家伙,两个堆垛机在其间来回穿梭,用它们的机械手臂准确地找到货柜,取送产品。这就是陈勇和其团队开发设计的自动化立体仓库。

  自动化立体仓库,也叫高层货架仓库,由计算机联机控制,堆垛机就相当于仓库保管员,产品入库时只需放在输送带上,机器手就会根据电脑代码编号自动找到空位放置产品;而出库时,机器手又能按照指令找到最早入库的同类产品。

  这项与机电制造没有任何联系的技术,现在却成了台州清华机电制造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

  自动化立体仓库建立前,清华机电的仓库中存放了万种以上的电机物料,进出、堆放、盘点都很困难,让陈勇很伤脑筋。同时,他发现周边数量庞大的民营企业,在从作坊式向现代企业转型过程中,也急需仓储物流自动化来提高效益。但是,自动化仓储设备的制造商都是非常大型的企业,一套系统就是上千万甚至上亿元,千万元以下的自动化仓储项目,根本没人愿意承接。

  “为人所不为。”2007年,瞅准市场的陈勇立志打造中小企业的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并投入到了自有品牌Auto Fast的开发。

  清华机电不走高端路线,并不意味着自动仓储产品的配置降低了。他请来上海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和浙江大学台州学院的技术人员,成立控制软件研发中心。历时两年,第一个产品终于矗立在了清华机电的仓库区。

  “全部电脑控制,不仅库存一目了然,出入仓库的人工量也大大减少了。”陈勇兴奋得睡不着觉。研制成功的自动化立体仓库,不仅占地比原先减少了三分之一,而且使用清华机电自己生产的配套电机,总投资仅800多万元。

  项目建成后,宁波、温州、青岛的企业纷纷向清华机电发出订单。下个月,清华机电为中国信质电机量身定制的仓储自动化工程也即将完工,陈勇的“贵族”仓储大众化梦想也正在一步步展现。


浙江日报 经济 00010 陈勇:研发自动立体仓库 2010-09-17 nw.D1000FFN_20100917_12-00010 2 2010年09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