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

六年执着诉讼,捍卫自主知识产权

浙商告赢美国政府

  CFP供稿

  本报杭州9月16日讯

  记者 徐园 报道组 李敏 

  

  如果孩子不小心将手指伸进带电的插座中会怎样?一种叫GFCI的漏电保护断路装置,让人们免于类似的胆战心惊。GFCI,是漏电、断路、故障、保护四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缩写。

  为了这么一个小装置的知识产权纠纷,浙江一家民营企业花了一千多万美元,和美国企业巨头、联邦机构,整整打了6年官司。

  9月15日,温州民营企业——中国通领科技集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美国联邦巡回法院审判,“通领科技”起诉美国联邦国际贸易委员会(ITC)的官司,上月底赢了。

  六年四场官司

  今天下午,接连接受央视几个频道的采访后,“通领科技”董事长陈伍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心情仍未平复,因为他刚刚遭受了一系列漫长且耗时耗钱的官司。

  8月27日,美国联邦巡回法院驳回美国联邦国际贸易委员会(ITC)337调查的错误裁决。

  6年前,“通领科技”(前身为东正电气)生产的GFCI开始销往美国市场。中国对手的突然加入,遭遇了美国同行的强烈抵制。美国500强莱伏顿公司先后于2004年、2005年以侵犯其558、766专利为由,分别起诉“通领科技”和美国经销商。

  历时3年的较量,2007年7月10日,美国新墨西哥州联邦分区法院下达判决书,“判定通领公司制造销往美国的GFCI产品,不侵犯莱伏顿公司558和766美国专利。”此案件,被称为中美知识产权官司中国企业胜诉第一案。

  “通领科技”胜诉才过了36天时间,美国莱伏顿的行业同盟帕西西姆公司,又以专利侵权为由,将“通领科技”等4家中国企业诉上美国联邦国际贸易委员会,要求对来自中国的GFCI产品进行专利侵权的“337”调查,同时向美国纽约联邦北部分区法院提起了专利侵权诉讼。

  2009年3月30日,美国联邦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通领科技”侵犯帕西西姆公司的 340 、398专利,并向美国海关下达了有限禁止令,禁止通领集团等中国制造商生产的涉案GFCI产品通过美国海关进口。这样的判决直接导致“通领科技”的产品销售额锐减五分之四。

  “通领科技”于2009年9月17日,向美国联邦巡回法院起诉美国联邦国际贸易委员会。

  赢在“道理过硬”

  今天下午,身在北京的陈伍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是一场以小搏大的较量,尽管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我觉得值!”

  六年来,陈伍胜已经花费1080万美元在打知识产权官司上,尤其是这起官司,在美国亚特兰大聘请了胜德伦国际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组成十多人的豪华阵容。

  巨大的耗费,往往让中国企业在与外国巨头打知识产权官司时望而却步。对于一个刚刚起步的民营企业来说,“通领科技”能坚持到今天的胜诉实属不易。令陈伍胜记忆犹新的是,当初和“通领科技”一起应诉的一家上海企业,就因为无力承受时间和金钱而退出,“倒在了去法院的路上。”

  “不过,如果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即使有最好的律师,最好的法官,也赢不了。” 陈伍胜深有感触地说,完胜中美之间知识产权博弈,拥有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关键中的关键。他介绍,美国公司的GFCI是依据机电一体化的技术,而“通领科技”以零功耗永磁式的电磁脱扣和电磁复位原理,创出漏电保护的新路,比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安全可靠性和检测灵敏度都高。

  “通领科技”的技术更胜一筹,并为自动化、智能化、远程控制等预留了空间,是符合升级换代的方向。正是这,令美国同行眼红。“美国公司的根本目的,就是破坏我们的专利,千方百计使之无效。”陈伍胜说。

  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赵伟教授认为,“通领科技”的胜利是一次自主知识产权的胜利,这提醒浙江的民营企业要重视完善内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维护核心竞争力。在市场环境中竞争,“有理才能走遍天下”。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平指出,美国的大企业接二连三地诉讼,真实目的是在牵制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所以诉讼是一个表面的现象,争夺市场利益才是本质。

  最新的消息是,9月3日,仅仅距“通领科技”胜诉过了7天时间,莱伏顿又用558专利的“孙专利”和“曾孙专利”124和151专利上诉美国ITC,要求永久禁止所有侵权产品进入美国市场。

  “我们会坚决应对!”在经历了四场官司之后,陈伍胜依然豪气十足。


浙江日报 经济 00010 浙商告赢美国政府 2010-09-17 nw.D1000FFN_20100917_4-00010 2 2010年09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