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今日关注

城市因他们而有序

  为了缓解“行路难”、“停车难”的“交通两难”问题,2008年杭州推出停车新政。其中一项措施是在杭州市、区各级成立停车收费服务中心,招收一批停车收费员,配备POS刷卡机,对不同区域不同价格的公共停车位进行管理收费。市民只需刷公交卡、市民卡就可实现停车收费,更加方便快捷。

  两年多来,这支上千人的停车收费员队伍,褪去了当日最新鲜的颜色,却定格为杭州永恒的风景。

  这几天,杭州西湖区停车收费服务中心主任戚礼彬正着手统计180多名停车收费人员的业绩排名。根据三个月前对员工的承诺,西湖区停车收费服务中心将从中挑选30名左右工作表现优秀的员工,免费参观上海世博会。

  戚礼彬表示,这是对夏天高温工作的员工的奖励,考虑到停车收费员工作的辛苦,服务中心尽可能增加员工的福利,让员工安心工作。夏天除了发放国家规定的高温费,西湖区停车收费服务中心还给员工准备了额外冷饮票补贴,最热的七八月份,中心食堂工作人员会做些绿豆汤之类的消暑品送到工作人员手中,工作满1年的员工,每年生日还可以得到一份贴心的蛋糕券作为生日礼物等等。

  而物质上的关心,也许只是停车收费员需要的一部分内容。

  杭州市停车收费监管中心副主任钟峥介绍,目前,杭州全市各级停车收费服务中心共有停车收费员1880人,员工仍然存在很大缺口,而且现有员工流动性很大。“有些员工觉得太苦,工作不到1个月就走人。”至于“苦”的原因,钟峥觉得,心理的及时疏通眼下更迫切。

  两年来,杭州市停车收费服务系统收到不少车主投诉,大部分是关于停车收费的纠纷。这其中很大一部分纠纷并没有牵扯到停车收费的原则性问题,有时候仅仅是说一句话的口气不对,喉咙有点响。“停车收费员的工作虽然不起眼,但这也是城市管理的一部分,停车收费员时时都在和‘人’打交道,需要掌握沟通技巧、耐性的要求也很高。”钟峥说。

  “我们希望,收费员能更有耐心地为车主提供服务,车主也能尽量心平气和地和工作人员沟通,毕竟停车收费是为了让这个城市的交通更加有序,让我们共同生活的空间更加井然。”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04 城市因他们而有序 2010-09-17 nw.D1000FFN_20100917_10-00004 2 2010年09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