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陈阿条:大家好,才真好

  记者 黄宏 

  

  10年捐赠20万元——当记者在嘉善县宏杨村看到77岁的农妇陈阿条时,很难把她和这两个数字联系起来。眼前这位老人,穿着旧衣服,脚蹬一双解放鞋。 

  8年前,老人和村里签订协议:从2003年到2012年,每年向村里需要帮助的人捐赠2万元。如果有可能,2012年后还将继续捐助。

  陈阿条说:“当年大家帮了我不少忙,现在生活好了,就要帮助日子过得还不太好的人。”

  陈阿条一家有4个孩子,早年生活艰辛。一次火灾之后,家里就更困难了。

  一家人绝望之时,村里人伸出援手。“那时缺粮食,大队给我们点碎米,村里人也给点衣服和粮食。那时家家户户粮食都不够吃,也没多少衣服,很不容易。”

  生活的难题暂时解决了,可孩子读书又成了难题。三儿子张新华读书最好,可是没钱上学。“村里人只要家里有点闲钱,没有不肯借的。就这样,这家5角、那家1元地凑齐了5元学费。”

  靠着村里人帮助,陈阿条一家渡过了难关,三儿子张新华考上了军校,后来转业到广州,还办起了公司。

  自家日子红火了,陈阿条却老觉得亏欠村民:村里有人因病致贫,她难受;村里人家孩子没钱读书,她总想到自己当年的遭遇。

  2003年,陈阿条与村里签订一份10年助学捐赠协议,用三儿子给的生活费成立基金,帮助村里需要帮助的人。8年来,全村有几十户人家得到过“陈阿条基金”的资助。

  采访时,记者提出要见一见那些被资助的人家,陈阿条死活不同意:“人家当年帮了我,我现在帮人家,没什么好说的。”

  村民邵国伟说,陈阿条从来不愿提帮助别人这件事,可大家心里都很感谢她。

  而当记者走进陈阿条家里,发现这是一间极端简陋的农家小屋:一张床、一个油漆斑驳的柜子、一张桌子,还有其他几件简单的家具。虽然有个煤气灶,但她几乎不用,原因是“煤气太贵”。

  村民们说,陈阿条捐的钱,很多是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虽然已经77周岁,陈阿条还在种稻子、种菜,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

  “我还干得动,自己做自己吃,没什么大事的话,一个月10元钱都用不了,留下这么多钱没什么用。”陈阿条说,只要大家好,她就高兴了。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陈阿条:大家好,才真好 2010-09-17 nw.D1000FFN_20100917_13-00002 2 2010年09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