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亲情链 长几许

东阳民企给员工父母发工资颁荣誉

  记者 陈洪标 报道组 刘小红 

  

  本报讯 企业光关爱员工还不够,还向员工家人延伸,这条亲情链越长,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也越强。东阳有两家企业,一家出资百万元给员工父母发工资,另一家则给受表彰员工的父母颁奖。

  “儿子上班,没想到连我也有工资。”日前,家住东阳市画水镇黄田畈会源街的方绍弟收到汇款单,金额是200元,汇款单位是儿子所在的横店联宜电机有限公司。与儿子电话联系后得知,原来这是公司给员工家长发的工资。

  刘开伟远在重庆老家的父亲,也收获了一份惊喜。去年夏天从南京工程学院毕业的刘开伟,在“联宜”加工部工作。根据规定,刘开伟的家长从今年6月份开始,就能收到公司发放的100元工资,由公司每月统一寄出。

  刘开伟说,一个人在外工作,总感觉对老家的父母关心不够。公司给员工父母发工资,弥补了自己的遗憾。

  “联宜”最近推出“亲情1+1”活动。只要员工愿意从收入中抽出一笔钱寄给自己的父母和家人,公司就拿出同等金额的钱,发给其家人。结果,公司1300余名员工踊跃参加,人人都填写了一份家长月工资确认表。

  公司按员工进企业时间分3个等级,不同工龄员工的父母每月分别可收到100元、140元和200元的工资,员工和公司各出一半。随着员工工龄的增加,企业汇给员工父母的工资也将递增。据估算,该公司每年用于支付这笔特殊工资的费用达100多万元。

  “联宜”工会主席张洪彬说,这项活动是公司打造亲情链的一部分。早在2006年,“联宜”评选30名优秀员工,他们的父母每月可领取50至100元津贴,并出资邀请优秀员工的家长访问公司,参观子女所在的部门和公司,开展家长、员工与企业三方互动活动。现在,每个季度公司都邀请优秀员工家长旅游。在平时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公司对员工红白喜事、孩子高考、外来员工子女读书等这些事,都会予以细致入微的关心。 

  而东阳另一家企业浙江东方之星控股集团,在总结表彰大会上,将8名被评为“东方之星”的员工父母邀请到现场,并给他们颁奖。

  来自甘肃东乡县的苗玉虎,被评为“东方之星”。与多年没见面的父母相见,他格外开心。他说,公司让父母坐飞机过来参加表彰会,还安排他们游览杭州。

  “公司就如一个大家庭,以这种形式召开年中总结表彰大会,不仅给员工一个与亲人团聚的机会,而且让父母看到孩子的工作成绩,让他们更放心。”集团董事长童昌茂说,给员工创造一个和谐的氛围,不仅有利于员工自身发展,也是公司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亲情链 长几许 2010-09-17 nw.D1000FFN_20100917_3-00002 2 2010年09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