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世界

人民币再成替罪羊

  美国中期选举渐近,人民币汇率问题再度成为美国政治的牺牲品:93名国会议员联名致信众院民主党领袖,要求对人民币汇率政策采取强硬立场;众院15日和16日举行听证会,继续就人民币汇改进展等问题向中国施压……

  提高人民币汇率绝不是改善美国贸易赤字的灵丹妙药,与美国的失业问题并无关联,这早已是学界和业界的基本共识。一个简单的数据就能说明问题:2006年美国贸易逆差达到历史峰值,而当年失业率是4.6%,而2009年贸易逆差仅是2006年的一半,失业率却超过9%。正因如此,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会员企业一般不把汇率视为影响其中国市场竞争力的主要因素。相反,更多企业关心的是,将汇率问题政治化可能对这些公司对华出口产生不利影响。

  事实如此清楚,为什么某些政客还要老调重弹,妄称人民币升值可以增进美国出口和就业、提振美国经济呢?因为在选举背景下,有人想借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捞取“政治加分”。

  当前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随着国会中期选举临近,选民不满情绪增加,两党攻讦更使得政府的经济政策推行艰难。近期来看,共和党的阻挠使民主党政府的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不容乐观。于是,一些政客和工会领导人或出于选举考虑,或出于狭隘的行业利益,大肆渲染炒作“人民币汇率威胁美国就业”。《华尔街日报》社论指出,在国内政治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了“替罪羊”。

  (据新华社)


浙江日报 世界 00006 人民币再成替罪羊 2010-09-17 nw.D1000FFN_20100917_6-00006 2 2010年09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