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化

吴宇森宝刀不老

  通讯员 任依依 记者 陈扬渲 

  

  本报讯 著名华人导演吴宇森近日带着他监制的最新作品《剑雨》来杭宣传。虽已年逾花甲,但在接受采访时,吴宇森表示自己还没考虑过退休,电影是他的终生事业。

  将于9月28日上映的《剑雨》由杨紫琼、王学圻等明星出演。与《卧虎藏龙》的浪漫唯美不同,《剑雨》更为真实和生活化,没有飞天遁地的神奇武功,剑术不花哨,因此受到欧美影评人的赞赏,认为“就像打开一本经典的武侠小说”。

  吴宇森有三个儿女,都居住在美国,而他大多数时间在北京。他认为,内地电影发展速度很快,但整体水平并不高,也不够多元化,应该有更多类型的影片出现。“监制大陆导演的戏,是我以后主要的工作,只要发现优秀人才,我都会给他们帮助。”

  吴宇森在好莱坞10多年,发现外国人对中国文化了解并不够,因此他表示愿意做一个桥梁,把好莱坞的经验带回来,与国内的电影人分享,当初拍《赤壁》正是为此,接下来拍“飞虎队”题材的《飞虎》也是为此。

  刚刚从威尼斯电影节上捧回“终生成就奖”的吴宇森显然还没准备退休,他说:“电影大师黑泽明拍最后一部影片时眼睛都快瞎了,我希望也能这样,拍到不能动为止。”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9 吴宇森宝刀不老 2010-09-17 nw.D1000FFN_20100917_14-00009 2 2010年09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