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化

黄宗羲史迹再现

  余姚市报道组 卢众 记者 陈醉 

  

  本报讯 一座栩栩如生的黄宗羲立像,几段3D立体互动动画,“黄宗羲史迹展”带我们走近中国历史上伟大的启蒙思想家黄宗羲。9月15日,一批专家学者聚集余姚,在黄宗羲诞辰400周年之际重新解读黄宗羲的思想精神。

  黄宗羲,余姚人,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史学家、教育家,浙东学派的开创者,与顾炎武、王夫之并称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黄宗羲曾在甬上讲学,造访天一阁,培养了一大批才俊。

  “重读黄宗羲有必要,也有意义。”著名学者沈善洪说,研究黄宗羲的民本思想是抓住了黄宗羲思想的根本。与会的俄罗斯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布洛夫说:“我在俄罗斯一直都在为研究和宣传黄宗羲而努力,我认为他的民本思想是启蒙思想在中国的特殊表现形式,有着它独特的学术价值。”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9 黄宗羲史迹再现 2010-09-17 nw.D1000FFN_20100917_9-00009 2 2010年09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