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化

探寻越国都城之谜

  记者 刘慧 

  

  本报讯 今年是绍兴建城2500年,也是越国建都2500周年。9月15日,“中国柯桥·越国文化高峰论坛”在绍兴举行,中外专家共同探寻越国都城研究的诸多课题。

  公元前490年,越王勾践在绍兴建越国都城。2500年来,绍兴城址稳定未变,历史文脉绵延一贯,这样的城市在中国只有绍兴和苏州。

  会上,著名考古学家、我国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专家李伯谦教授提出:既然是一座古城,那么它就应该有城墙、城基等,才能足以向人们证明绍兴2500年的悠久历史。与此同时,还有曾经辉煌一时的兵器、瓷器的制造作坊等遗迹,这些都有待于考古发掘的深入。

  作为建城2500年的纪念,“越王勾践剑”从湖北省博物馆运抵绍兴展出。会上,关于该剑的话题一直不绝:为什么是越王剑在中国独步天下?古代冶炼铸造技术为什么会在越国达到高峰?

  省越国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颜越虎认为,越在古代称于越,是当时生活在今天浙江及周围一带的土著民族。心怀争霸天下的越王以及越国精英们对以剑为代表的兵器用心良苦、用功良多是越剑领先于世的重要原因。

  面对“越王勾践剑”,今天的人思绪也许更多地顺着传说和文化一路去。那么,铸剑的遗址又在何方?这些都成为专家热议的话题。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可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谜底都会被一一揭开。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9 探寻越国都城之谜 2010-09-17 nw.D1000FFN_20100917_6-00009 2 2010年09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