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化

制作技艺得到传承发展

湖笔书写新名片

  本报湖州9月16日电

  记者 刘慧 见习记者 江晨 

  

  “是谁写下华夏时代春秋?画出神州万里锦绣?湖州儿女的巧手,制作出一支支神奇的妙笔……”著名词作家乔羽的一首《湖笔颂》,将人们的思绪带到水墨画境般的湖笔之乡——湖州。今天,第五届中国湖州国际湖笔文化节的到来,让整座城市弥漫着浓郁的笔墨芳香。

  湖笔不仅是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的一朵奇葩,更是湖州文化的骄傲与投影。近年来,湖州高度重视和发展湖笔产业,有力保护和传承了湖笔传统文化。

  走进湖笔发源地善琏镇,就如同走进湖笔世界。引人注目的中国湖笔文化馆,以湖笔制作工艺和历史传承为主线,6000多支毛笔组成一道幕墙,馆内7个多功能展厅,详细介绍了湖笔文化的起源和发展过程。

  12岁起就在善琏镇当学徒,现已是湖州市湖笔协会会长、善琏湖笔厂厂长的李金才说起湖笔,言语中充满了自豪:制笔技艺世代沿袭,现在借助高技术、新工艺更是迈上了一个台阶。去年,全市生产湖笔超过了2430万支,产值达到1.7亿元,传统文化产业重新焕发了青春。

  湖笔不仅有“湖颖之技甲天下”的盛誉,而且孕育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湖笔文化。在王一品斋笔庄我们看到,如今的毛笔外观与以往已大不相同,仅笔杆而言就有景泰蓝笔杆、珍珠笔杆、驼骨笔杆等,笔身上刻有山水画、古诗词,包装有透明型的、书本型的……这些新颖的湖笔,瞬间就刷新了人们对湖笔的原有印象。

  “前不久,我们王一品斋笔庄的湖笔出现在世博园区,其中的‘冰清玉润’湖笔被世博局选定为国礼。”老字号王一品斋笔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湖笔博物馆馆长许阿乔称,这些湖笔由工艺美术大师亲手制作,有羊毫、狼毫、紫毫、兼毫,笔杆有紫檀、玉、驼骨、水晶、玛瑙等镶嵌而成,完全变成了一件件艺术品。

  在提升湖笔艺术价值的同时,湖笔传统文化在全市的中小学也不断得到传承。目前,湖州市有浙江省书法实验基地学校29所、全国书法实验基地学校2所。

  爱山小学是浙江省首批书法教育实验基地,也是2009年浙江省非物质文化——湖笔制作传承基地。学校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展了“笔墨飘香的午间”活动,每天利用下午第一节课前的20分钟,组织同学练习书法。

  而在全市所有小学,今年开始都开展了“湖笔文化进校园”活动,各小学将毛笔书法教学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强化了小学生毛笔书写能力,丰富了小学生的文化底蕴。

  如今,在湖州,处处可看到曹不兴、赵孟頫、吴昌硕、沈尹默等大师用湖笔为中国书画史写下的浓墨重彩;处处可看到潘天寿、李苦禅、启功等一大批现当代文学泰斗和书画大师留下的一段段湖笔佳话;处处可看到湖笔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9 湖笔书写新名片 2010-09-17 nw.D1000FFN_20100917_4-00009 2 2010年09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