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热风社会·脉象

让水,流得更畅快

  今年以来,因南方持续暴雨,已有百余城市发生内涝。很多时候,我们会轻描淡写地说一句:城市规划跟不上城市建设,如此而已。

  但滨江不同,它是一座现代化的科技新城,没有杭州老城区的拥挤和破旧,可以在科学的前提下,放心大胆地去规划建设。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总对它寄予厚望。

  然而一场暴雨,多少暴露了这座新城的脆弱。尽管该区建设局长解释道,滨江区的城市规划包括排水规划,都是按国家标准实施的。但很多滨江的忠实粉丝,心里还是开始打鼓。

  如果要追问滨江为何也会如此脆弱,也许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该扒开它的地下管网仔细瞧瞧。但显然这不可能,我们能得到的解释也就是:“这次的雨实在太急、太大了。”

  一叶落而知秋。这次由村民相伴始终的走读,却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在城市化过程中,以道路和河道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必须做到先行规划、先行建设。

  就算章苏、水沟沿两个自然村原本的排水系统已不复存在,但新规划的排水系统若能早些建成,且畅通无阻地排水,也许这场暴雨就不会给村民添乱了。


浙江日报 热风社会·脉象 00016 让水,流得更畅快 2010-09-17 nw.D1000FFN_20100917_13-00016 2 2010年09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