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热风社会·脉象

月饼与大闸蟹

叹一声命运轮回

  记不清已经多少个中秋节了,我们对那些天价的月饼礼盒口诛笔伐。现在好了,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强,月饼倒已经从价格的迷魂阵里渐渐醒过来了,即使这不是厂家愿意的,但有“下架”的警示牌在那竖着,有人想要钻空子“吸金”恐怕也不容易吧。

  月饼的衣服被脱掉了,但天价蟹又来了。这天价蟹其实也不是今年才有的新鲜事,早在去年中秋,江苏某地就曾出现过高达99990元的黄金蟹。

  为什么要让这活生生的美食端坐在礼盒里呢?

  姑且不说这蟹会不会被闷死,这恐怕还只是技术层面的小问题;商家总是逐利的,有卖就一定有买的。

  谁在买这样的天价蟹呢?这就很费思量了。普通的老百姓是不会买的,谁会昏了头脑花一个平方米的房价去买几只螃蟹过嘴瘾呢,但买者自然有他花大价钱的道理,背后的个中缘由,恐怕不说看官也能推测出来吧。

  如此一来,月饼与大闸蟹就有了相同的使命。一个不灵了,就有另一个顶上,谁知道,如果明年大闸蟹再被勒令“裸”卖,还有什么天价东东会冒出来。

  读者 陈灵林


浙江日报 热风社会·脉象 00016 叹一声命运轮回 2010-09-17 nw.D1000FFN_20100917_10-00016 2 2010年09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