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时尚消费

中秋真情篇之亲密爱人

明信片千里寄相思

  ◎中秋礼物:明信片

  ◎讲述者:瑶女士,年龄30+,医院护士;

  宜先生,年龄30+,大学老师

  ◎记录者:贺一祺

  离中秋的日子越近,思念的愁绪也变得越发浓厚。瑶低头看了看手表,时钟指向了十二点。德国当地时间是傍晚六点,老公现在应该还埋头在实验室做实验吧。摸着自己日益膨大的肚子,瑶喃喃自语:“宝宝,再熬一熬,明年的这个时候,咱们一家三口就可以团圆了。”

  瑶的丈夫宜是某大学的副教授,今年34岁。因为自己所从事专业的需要,宜参加了学校统一组织的到国外大学合作交流的选拔考试。最终,宜的成绩名列前茅,并顺利地拿到了德国某大学的邀请函。

  作为妻子的瑶非常自豪,早早就帮老公张罗各种行李。瑶特地向去过德国的朋友请教了一番,并列了一张长长的单子,一有空就照着这张单子去商场或超市购物,唯恐老公在国外吃不好睡不香。

  谁知,另外一件大喜事的到来,让夫妻俩陷入深深的矛盾中。瑶怀孕了!接到当爹的喜讯后,宜的第一反应是,放弃出国深造的机会,陪在老婆身边,照顾她。

  可瑶却不同意。“签证都已经办出来了,而且又是通过考试好不容易争取到的名额,这次机会放弃的话,若要申请还得过个两年,到时还指不定能不能考上,还是去吧。”

  衡量再三后,宜还是选择了出国。

  生活并没有像瑶想像的那么简单,即使瑶已经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瑶的肚子大得已经无法低头看到自己的脚了,穿袜子穿鞋子这样的小事情都变得有难度;因为家里住得远,瑶平时都自己开车上班,但随着凸起的肚子离方向盘的距离越来越近,瑶发现,上班出行也成了一个难题;更让人纠结的是,产检有一个指标不是很理想,医生建议瑶住院。不过,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麻烦,瑶都没告诉过老公,她咬咬牙都一个人挺过来了。

  而宜在德国也并不好过。到了德国后,宜的心中就有一些莫名的惆怅,一份跨越大洋彼岸的牵挂让他始终割舍不下。老婆这两天妊娠反应不知道大不大?这个礼拜的产检结果是否正常?食堂饭菜的营养不知道能不能跟上?每当想起这些,宜的心中就会涌起一股酸楚。

  因为时差关系,宜只有中午下班时间才能跟老婆通上话。原本可以休息的时间,宜都安排得满满的:骑上二十分钟的自行车赶回到宿舍,通过网络视频电话跟老婆聊天,在通话过程中,宜还要去微波炉热碗面或者到烤箱里烤些面包,然后对着视频吃给老婆看。

  德国的小镇上有很多中世纪留下的古老教堂,宜在每个双休日都会去,而且每一次去的都是不一样的教堂。除了喜欢欧洲古老的文化之外,宜更多的是去祈祷,祝福远在异国他乡的妻子和肚里的孩子一切平安。每到一个教堂,宜都会在教堂附近买一张明信片,写上自己对妻子的思念后,在就近的邮局当场寄出。

  中秋节的临近更是触动了宜的离愁别绪。最近,身边的留学生们都在纷纷筹划着给家人买礼物,宜也觉得这份礼物不可少。不过,他还是想送老婆明信片。因为中秋节他和几个留学生安排了意大利旅行,宜特地把中秋节那天的行程安排在了梵蒂冈,他想在全世界第一大教堂的圣彼得教堂,许下自己最真心的祝福,并送给老婆一份特殊的中秋礼物。


浙江日报 时尚消费 00019 明信片千里寄相思 2010-09-17 nw.D1000FFN_20100917_7-00019 2 2010年09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