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热风社会·人物

记者手记

  社会的发展不单改善了人类生活,也让很多原本精细的手工劳作过程变得粗放而直白,丧失了原本的乐趣。虽然在这样的争论声中,人类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息,但总有些人,还在不时回头张望,试图保留过去纯真的美好和记忆的回响。张觉民就是其中之一。在与他的对谈中,时刻能感受到他对故乡、对农村不能割舍的深情和热望。

  “搞文化的人,更有责任搞懂当地的区域文化,否则怎么可能创造出好的艺术作品?”在张觉民多数藏品中,几乎成为不可再生的风景,未来将只有传说。他的收藏经历可以概括为这样一个过程:把前世今生关于故乡的记忆,东捡一片,西拾一片,修复为一个残缺而独一无二的瓷瓶,文化传承生生不息,留待下一世的知音。


浙江日报 热风社会·人物 00014 记者手记 2010-09-17 nw.D1000FFN_20100917_6-00014 2 2010年09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