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第一要闻

这一刀,砍得好

  吴妙丽 

  

  7.1亿米印染落后产能淘汰,绍兴县这一刀砍得好!

  大多采用传统工艺的绍兴县印染业平均每米布挣8分钱,而每米布印制,要消耗12.7公斤的水,同时排放等量的COD含量达每升1000毫克以上的高浓度污水。这些还只是平均数据,落后产能的效益更低、能耗更大、污染物排放更多、治理成本更高。在绍兴县,能耗利用和排放强度分别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9倍和3倍。

  不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指标就难以完成;不淘汰落后产能,就没有发展的新空间。在转变发展方式、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等一系列紧迫任务面前,仅靠市场淘汰落后产能,经历的时间会很长、代价会更大。必须有效发挥政府的调控作用,倒逼落后产能退出。 

  淘汰是为了提升。只有加快淘汰,才能改善产业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企业效益;才能缓解产能过剩矛盾,保障供需平衡,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才能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和产业竞争力。绍兴县的实践证明了这一点。


浙江日报 第一要闻 00001 这一刀,砍得好 2010-09-08 nw.D1000FFN_20100908_5-00001 2 2010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