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世界

日在钓鱼岛拦截我渔船

中方提出严正交涉,保留做出进一步行动的权利

  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7日上午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冲撞一艘中国拖网渔船,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当天表示,中方对这起事件表示严重关切,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当天10时15分许,一艘有15名船员的中国拖网渔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捕捞作业时,日本海上保安厅一艘巡逻船赶到现场,并冲撞渔船。随后,日方又派出两艘巡逻船跟踪渔船。13时左右,日本巡逻船上的22名海上保安官登上航行中的中国渔船,命令渔船停止航行,并宣称违反日本“渔业法”对渔船进行检查。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7日夜间决定,计划以涉嫌妨碍执行公务为由,逮捕中国渔船船长,同时还以涉嫌违反《渔业法》(逃避登船检查)为由展开调查。日本政府高官7日晚间表示,将把中方船长“带到最近的检察机关或是警察机构,按照日本的程序加以处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7日表示,中方对日本巡逻船在钓鱼岛海域同中国渔船相撞的事件表示严重关切,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领土,我们要求日本巡逻船不得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所谓“执法”活动,更不得采取任何危及中国渔船和人员安全的行为。

  她表示,中方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保留做出进一步行动的权利。

  外交部副部长宋涛7日奉命约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就日本海保厅巡逻船在钓鱼岛海域拦截我渔船事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日方停止非法拦截行动。 (据新华社、《人民日报》)


浙江日报 世界 00009 日在钓鱼岛拦截我渔船 2010-09-08 nw.D1000FFN_20100908_3-00009 2 2010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