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麻疹疫苗全国免费接种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黄小希) 我国将于9月11日-20日统一集中为适龄儿童免费接种麻疹疫苗。在中国疾控中心7日举行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在线访谈”中,专家们表示,麻疹强化免疫的顺利开展需各方共同参与。

  如何确保此次强化免疫覆盖目标人群,尤其是边远地区儿童及城市流动儿童?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免疫中心主任梁晓峰认为,应动员基层力量,并加大对边远地区疫苗接种人员的补助力度,提高其积极性。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中心副主任罗会明指出,此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主要是按照居住地管理原则,在这个地方居住的,无论你是外地、本地,还是外籍人口,只要在适龄儿童目标范围内,都要接种一剂次的麻疹疫苗。

  “政府采取的措施一方面是大规模宣传,让大家都知道要做这件事情。另外,按照居住地管理的原则,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入家入户通知适龄儿童,发一张通知单给家长,通知单里写明了一些事情,说明麻疹的危害,以及感染麻疹的情况,坚持知情、同意、免费接种的原则,让大家都能够接种上疫苗。”罗会明说。

  梁晓峰表示,麻疹疫苗接种需要家长的配合与知情同意,在麻疹疫苗接种前,家长应配合接种人员做好儿童健康状况的询问与接种禁忌的筛查。如儿童有发热等身体不适、禁忌症等可缓种或不接种麻疹疫苗。

  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迮文远提醒,应注意避免接种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心因性反应。

  “这种情况容易在小学高年级和中学低年级的学生中发生。如果一个学生出现某些异常反应,可能给其他心理不够成熟的孩子带来诱导、暗示,使其产生错觉。”迮文远建议,为避免个体及群体心因性反应的发生,学校应充分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帮助孩子排解紧张情绪,以愉快的心情接受麻疹疫苗接种。

  据统计,共有6000余位网友参与7日的在线访谈。对于网友提出的问题,专家们都给予了详细回答,帮助他们了解此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的相关知识。

  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处医学官员Lisa Cairns认为,对公众保持透明度非常重要。“要和公众保持交流,让公众明白强化免疫活动为什么要进行,有哪些好处。良好的沟通有助于工作的开展。”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麻疹疫苗全国免费接种 2010-09-08 nw.D1000FFN_20100908_3-00003 2 2010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