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世界·教育诗

新管理 新接力

  记者 叶玉跃 通讯员 郑越 

  

  杭州建兰中学有一支校园“劲旅”,即是大名鼎鼎的“番号”313团的初三(13)班。

  313团有团长一名,下辖两个连部;每个连有连长、指导员各一名;连又分成两个排,由正副排长坐阵,排最后分为两个班,各设班长一名,部队建设者、班主任金萍任政委一职。

  313团这一应俱全的建制可不是单纯的摆设。团长统管大局,调节师生关系;连长主管常规事务,记录每天各班加、减分情况,并做好一周分数汇总;排长主管学习,记录各班作业上交情况、作业质量反馈,做好考试成绩排名,并予以相应加、减分;班长制定学习计划,帮助班内成员提高学习成绩;政委负责全团思想工作。

  全团每周就各班学习、常规纪律方面的分数进行评比,排名前三的班级可获得流动红旗,直接贴在课桌上。

  “一个学生独处时,往往会迁就自己的不足,认为自己差就差了,但人在集体里就不同了,会因为周围环境的带动不断的想让自己变得更强,”313团政委金萍道出团队战斗力的源泉。

  全团49名“战士”中,有21人身系要职,班里出了情况,班、排、连长层层问责,要一同想办法解决问题。分班后,各班成绩取自6名班成员的平均数,有1人成绩下降,就会影响全班的整体成绩,在班际“大练兵”中输给其他班。

  这种崭新的班级管理形式让每一名学生都觉得自己与集体的荣誉紧密联系在一起,个人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能拖团队后腿,也比从前更加努力学习,才能无愧于“战友”。

  在校运动会上,313团就向全校师生展示了他们火一样的热情,和不一般的成绩。

  “在其他班级,女子800米,男生1000米这两项长跑项目因为太吃力,很少有人愿意报名,”金萍说,“但在313团,参加运动会能为自己的‘部队’加分,报名早已超出规定人数,后来只能在班级进行淘汰赛,选出成绩最好的同学参加比赛……最后,我们获男团第一,女团第一,取得校运会‘大会战’的全面胜利。”

  313团建制以来,不少“战士”经历了由“散兵”、“懒兵”到“精兵强将”的转变。

  一连三班“战士”洪钧格原本是个常常“溜号”的兵,作业能少做就少做,能不做就不做,班级因为他几门功课没交作业,扣了分,没拿到流动红旗。班里的其他同学坐不住了,全班动员,课间轮流监督他写作业,为他讲解,不让他出去玩,连他上厕所都有专人到门口“盯梢”。

  二连六班战士张沈军人称“睡神”,只要一上课,他的眼睛就会不自觉地慢慢闭上,后来到了笔直坐着也能睡着的“境界”。六班班长孟一舜特意调换成员座次,把张沈军安排到其他5人中间,任何人发现他上课打瞌睡,就推推他,把他弄醒,久而久之,张沈军的“瞌睡虫”成功被赶跑,再也不贪睡了。

  金萍说:“我管理班级很轻松,大多数事情学生自己能够、也愿意解决,空出来的时间我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让学生更愉快。”

  学校规定学生不能到校内小店买零食,有的学生还是会带东西在课堂上偷吃,影响课堂效果,“我就提出组建班级服务团,每位学生每月上交50元钱用于购买水果,服务团负责收集保管水果资金,与校外水果店联系,每天为班级送水果。”

  金萍笑着说,“这就是疏和堵的区别,初三的中考关系到学生今后的人生道路,学校不可能一下子减掉全部学业负担,我尝试的方向是让学生愿意学习,并且学得快乐,开心。”


浙江日报 人文世界·教育诗 00015 新管理 新接力 2010-09-08 nw.D1000FFN_20100908_13-00015 2 2010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