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世界·教育诗

玩中学 学中玩

  记者 叶玉跃 通讯员 郑越 

  

  一头干练的短发,一件时尚T恤,外加一条开了十几个破洞的牛仔裤和一双运动鞋……第一眼见到陈甜本人,脑子里自然而然地蹦出一句:这老师真有个性!

  和这身打扮有关,周围人对陈甜的印象,也是“爱玩”。

  陈甜在西藏未通铁路之前两次独自进藏的事,早已成为学校佳话,而她自己对此不以为然,“现在的学生知识面相当广,仅靠书本上那点内容,根本不能让他们心服口服,我的游历经历正好可以作为‘镇住’学生的法宝。”

  陈甜旅游不喜欢跟团,她喜欢去别人不能去的地方。

  “2004年我去西藏那曲时那里还没通火车,我觉得在镇上逛没意思,就‘搭’了一辆越野车找到野外的牧民家,住了一晚,穿昂贵的藏袍,挤牦牛奶,回来后睡袋里全是跳蚤,但真是开了眼界。”陈甜说。

  在陈甜眼里,旅游不仅是观光和感悟,更是对课本内容的切实体验和充实,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2009年国庆节,陈甜组织了为期3天的泰顺廊桥游学活动;2010年,她又利用双休日带着36名学生去安吉天荒坪看星星;前不久,她还领着学生寻找京杭运河上游段,对运河进行水质测试……在与自然交往和探索中,陈甜的学生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成长起来。

  “我教的学生平时最喜欢看的是动画片,第二喜欢看的就是《动物世界》了。”陈甜用一个特别的例子来说明学生对科学课的喜爱,“一周两节的科学课对同学来说太少了。”

  在学校学习科学的时间有限,那么回家呢?醋能让蛋壳变软,食盐能加快泥水澄清……其实每个人的家里都是充满科学的实验室,这不,陈甜正在策划的“家庭实验室”,又将成为学生科学课堂的延伸。


浙江日报 人文世界·教育诗 00015 玩中学 学中玩 2010-09-08 nw.D1000FFN_20100908_10-00015 2 2010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