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世界·教育诗

思政课 很幽默

  通讯员 金晓依 记者 王婷 

  

  中国美院有一个很牛的老师,他不教艺术专业课,教的是马克思主义基础原理、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思想政治课,却驯服了美院里那些原本桀骜不驯的艺术生。

  在这位名叫丁红旗的老师的课上,不但看不到逃课的现象,还常常会出现学生找不到座位的场面。

  有人做过统计,丁红旗的课,45分钟里能让学生笑20余次。

  通常,丁红旗会在第一节课就对那些上课讲话的同学直述自己的严厉手段——

  “我第一次会严肃点:‘不要讲话了’,第二次我会微笑:‘不要讲话了哦’,第三次:‘你怎么老讲话啊,我不和你玩了’,第四次我就直接扣你分,你可以来找我伸冤,但是,怨是可以理解的,抗议是无效的。”

  一席话就把台下的同学给逗乐了。

  听过丁红旗上课的学生都说,很多时候,丁老师上课就像表演一堂单口相声,没法让人不精神。有一次,丁红旗还甚至建议同学们可以互发短信来开展课堂交流,“这还可以检测手机网络速度嘛。”

  “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是思政老师教学成功的一大法宝。对待美院学生,政治老师更需要双倍激情,让新时代时尚的学生,在课堂上和你一起达到共鸣。”丁红旗说,自己一进入教室就不知疲惫。

  丁红旗老师履行职责、施展才华的地方还不止三尺讲台,除了上课,丁红旗平时最花时间的业余爱好,是和同学QQ聊天,发E-mail,有时候还会冲到学生宿舍去转转,私底下学生们都热情地叫丁老师“丁哥”、“丁丁”。

  有学生专门在网上编撰了“丁氏语录”和“丁哥趣闻”,把丁红旗在课堂上的精彩语言收录起来,一届届传下去。大三学生唐莹是第一个将“丁氏语录”上网传播的人,没想到,“丁氏语录”上网后被迅速转载,第一天点击率便超过400次,还不断有同学去充实这份语录,如今,美院学生人人皆知“丁氏语录”,大部分学生都能背下其中几条。

  学生们都说丁红旗老师幽默风趣,但丁红旗却称自己是“笑里藏刀,口蜜腹剑”。有的学生对于中国历史一问三不知,这个时候,他就一语双关:“我们是好贫乏的一代人啊,以至我们对一切茫然……”有时听着丁老师带着幽默和智慧的语言,学生会不禁哈哈大笑,但是笑后会感到内涵的沉重,接着就是深深的反思。

  “他不仅让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不再枯燥,他的幽默还会让我们懂得了做人的道理,催人反思。在他的课堂上,学生在微笑、也在思索,知识在传播、更在植根。”听过丁老师上课的中国美院大四学生范宗源说,“丁丁”讲的最棒的、让我们受益最深的便是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他让我们这帮85后、90后的人明白这是什么样的世界,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应该如何去爱别人。譬如丁老师推崇的“能力是慢慢锻炼的,态度是一开始就应该养成的”,“长相不能选择,品德可以选择。出生不能选择,道路可以选择”,“在这个世界上,父母永远比工作、比任何事都重要。” ……诸如此类的话语都会影响我们一生。


浙江日报 人文世界·教育诗 00014 思政课 很幽默 2010-09-08 nw.D1000FFN_20100908_8-00014 2 2010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