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人文世界·新视野

霍金:宇宙由自身创造

  谁是宇宙造物主

  英国在世的最知名的科学家斯蒂芬·霍金在他的新书中宣称上帝并未创造宇宙。霍金认为,宇宙大爆炸是引力定律的必然结果。

  在9月9日即将出版的新书《大设计》(The Grand Design)中,霍金认为,宇宙大爆炸是引力定律的必然结果——而非神的介入。在1988年的《时间简史》中,霍金似乎认可了上帝创造世界的观点。但与美国物理学家Leonard Mlodinow合著的这本新书里,他表示,新理论证明创世者是“不必要的”。这一宣言无疑向艾萨克·牛顿提出了挑战,后者相信世界是由上帝设计的,因为它不可能从如此的混乱无序中生成。

  “因为有一些定律,比如引力定律,宇宙可以从无到有,自发形成,”霍金写道,“这种自发的创造力就是宇宙存在的原因,也是我们存在的原因。”“没有必要求助于上帝,由其点燃导火纸,推动宇宙的运转。”

  霍金相信M理论——一种弦理论可以帮助人们找到答案,“M理论是爱因斯坦希望能找到的统一理论。”他提出。

  M理论是为“物理的终极理论”而提出的理论。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身为20世纪科学的两大支柱却不相容——广义相对论在微观尺度上违背了量子力学的规则;而黑洞则在另一极端尺度上向量子力学自身的基础挑战。爱因斯坦生命中的最后30年里一直在寻找一种理论——一个能在单独的数学框架下描写自然界所有力的理论。虽然爱因斯坦空手而归,但时至今日,理论物理学家们依然在孜孜不倦地追求着一个可以把已知知识缝合的理论。

  霍金透露,对于牛顿的首次否定源于1992年对于围绕一颗恒星的轨道的行星的观测。“这与我们所在行星地球的状况十分相似——单个太阳,太阳的质量、地球和太阳间的距离都恰到好处——如此寻常,如此普通,地球不是为了我们人类而特意设计的。”他写道。


浙江日报 人文世界·新视野 00017 霍金:宇宙由自身创造 2010-09-08 nw.D1000FFN_20100908_9-00017 2 2010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