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人文世界·新视野

在32平方公里湖面上呈斐波那契数列——

贝加尔湖现世界最大的画

  通讯员 任秋凌 编译 

  

  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寒风刺骨的贝加尔湖,冻结的湖面上赫然出现了一幅巨大的画作。这件壮观的艺术品是世界上最大的画作,面积高达12.5平方英里(约合32平方公里),可容纳4469个温布利足球场,由大地艺术家吉姆·丹尼万率领的团队在2010年3月完成。

  丹尼万等人受服装公司Anthropologie委托创作这幅巨作,用以宣传他们的服装系列The Anthropologist。这位大地艺术家现年49岁,他率领的团队用了15天时间在贝加尔湖湖面上完成这幅惊人画作。他们将白雪下冻结的黑冰作为自己的画布,创作期间,他们一直住在湖面上搭起的一个圆顶帐篷内。

  在湖面上,他们用排雪犁画出无数个大圆圈,同时用铁铲画出一个个小圆圈,最小的圆圈周长只有区区18英寸(约合45.72 厘米)。丹尼万等人最后呈现的图案为斐波那契数列,由1000多个圆圈构成。他们先用自行车和棍子在湖面上画出简单的线条,为整幅画作打底稿,而后才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创作。

  然而,创作过程并非他们想象的那样顺畅。丹尼万说:“创作之初,我骑着自行车用木棍在湖面上画出圆圈。就这样,我用两个轮子和木棍划开积雪,勾勒出整幅画作的轮廓。在大约5天后我们开始用大型排雪犁作画时,这里下起了大雪。雪把我之前勾勒的轮廓全部盖住,我们不得不花很大力气,辨认是否处于正确的轨道。”

  一边勇敢地抵抗西伯利亚寒冷的天气,一边开着排雪犁在4.5英尺(约合1.37米)厚的冰面上作画。

  经过日以继夜不知疲倦的努力,他的团队最终在第15天为创作画上圆满句号。丹尼万说:“这是一幅超现实主义的美丽画作,虽然一个多月之后便会消失,但存在之时仍不失为一个地标性作品。贝加尔湖坐落于偏远而神秘的西伯利亚,囊括了世界上20%的淡水。战胜严寒、大风和后勤问题把我们搞得精疲力竭,但能够完成一幅如此漂亮的作品,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浙江日报 人文世界·新视野 00017 贝加尔湖现世界最大的画 2010-09-08 nw.D1000FFN_20100908_3-00017 2 2010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