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好望角

又是一季青春飞扬

  张亦峥 

  

  又是一季明媚青春的飞扬,又是一季马不停蹄的忧伤。

  四年,一个人生的轮回。

  几天前国足刚刚史无前例地战胜了法国队——历史是如何惊人相似。郑智应该还记得四年前吧,只是不经意间一次伸腿,他就把西塞送回老家休养,德国世界杯从此与这个精力充沛的汉子无关了。青春飞扬,变成了马不停蹄的忧伤。

  青春是人家的,忧伤是自己的。

  战胜了世界冠军,也依然是群心怀忐忑的“童养媳”,眼光惴惴却热热地望着柴门外的天空,渴望去飞,却没有飞翔的翅膀。

  八年,一次蝴蝶的破茧。

  尽管被巴西人“脚下留情”只进了四个球,尽管郝董坚持270分钟不射,尽管风华正茂的曲波只能作壁上观,尽管“米江湖”的雄心壮志只化为一件有9个洞的破衣烂衫……但八年前韩国济洲岛上那一季的青春飞扬,如何能忘?

  请原谅我可耻的怀旧情绪。

  原因是八年前的那个夏天,在济洲岛那个如花灿烂的夏季里,刘姥姥终于进了大观园,中国队终于蝶变成世界“三十二强”。

  昨天,新“世界三十二强”终于又开始捉对厮杀了。该青春飞扬的就青春飞扬,该功成名就的就功成名就,该激流勇退的就激流勇退,该破茧成蝶的就破茧成蝶,造物主从来都是公正的,世界杯能像海洋一样包容一切笑容和泪水。

  十二年。一次角色的转换。

  十二年前,法国世界杯。记忆中最深刻的是那著名的“布兰科跳”,那袋鼠一样夹球跳跃的动作,像一面旗帜飘扬在漫山遍野的草帽上,定格在记忆深处。十二年后,近四十岁的老将居然重新杀入世界杯舞台,昨天的比赛中尽管面对的是东道主南非,却依然宝刀不老,真让人陡升恍若隔世之感。从法国到南非,布兰科的人生角色发生太多变化,从一个青涩小子开始为人夫为人父,但就像低调内敛却在飞速发展的墨西哥足球一样,布兰科依然在角色的转换中保持着始终如一的追求。

  不想再讨论技术。在这个近乎疯狂的南非之秋,那实在是个次要因素。


浙江日报 好望角 00008 又是一季青春飞扬 2010-06-12 nw.D1000FFN_20100612_15-00008 2 2010年06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