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第一要闻版

用指纹识别评卷人

我省高考评卷力求公平公正

  本报杭州6月11日讯

  记者 陈扬渲 通讯员 鲍夏超

  

  我省高考评卷工作已经开始,记者今天了解到,今年评卷更加严格,除了“背靠背”双人评阅,还实行指纹识别等一系列制度,力求评卷公平公正。

  在省教育考试院的高考试卷扫描中心,32台扫描仪正在紧张工作。每台扫描仪以每分钟25份卷子的速度采集卷面信息,全省140多万份试卷争取到12日晚上全部扫描完毕。

  据工作人员介绍,评卷教师随机抽取试卷评阅,整个过程都在电脑上完成。阅卷教师如何产生?怎么保证阅卷公平?这是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这两年,我省建立了评卷教师库,并设置监控考核系统,记录评卷状况、工作表现、管理能力等,被评价为不合格者自动从库中剔除。目前,入库教师为3564人,大部分是省内各高校学科水平较高的现任教师,今年的评卷人主要从评卷教师库中产生。

  相比往年,今年的评卷更为严格。评卷现场实施双重保卫,除配戴工作证,今年还增加指纹识别程序,如果指纹不被系统认可,就无法进入场内。每位评卷教师都有一台电脑和个人专用密码,评卷现场全程监控,并屏蔽手机信号。

  为控制分数误差,两位评卷人分别进行评分,如果误差超过规定标准,计算机就会自动提醒,此时就要请第三位教师评判,取三者之间最接近的两个分数计算平均分。如果仍然超过标准,就要提交学科组长仲裁。

  据了解,我省高考评卷工作将在6月19日结束。


浙江日报 第一要闻版 00001 用指纹识别评卷人 2010-06-12 nw.D1000FFN_20100612_5-00001 2 2010年06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