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全景世博

奔向“冰壶” 不只是“灵感分享”

  本报上海6月11日电

  记者 陈洪标

  

  “芬兰馆现在每天参观游客有3.5万名,大约为世博园区每天总客流量的9%。这一数字比开馆前的预期人数超出一倍之多。”芬兰政府总代表胡毅督自豪地说。

  距今数亿年前,一场冰川期持续了数千万年之久,在芬兰大地上留下了许多岩石被磨蚀后自然形成的壶穴,芬兰馆“冰壶”的设计灵感即来自于此。芬兰馆占地3000平方米,其中约一半面积为水面。波光粼粼的池水以及架设于其上的小桥,增强了“冰壶”的自然魅力以及光影效果。

  “冰壶”的白色外墙似由一块块“冰”搭建而成,而其实这是一种来自芬兰的创新建材——新型纸塑复合材料:以标签纸和塑料的边角余料为主要原料,表面坚硬耐磨,水分含量低,自重轻,不褪色。这是首次大规模应用和展示,以此表现芬兰馆节能环保以及“灵感分享”的主题。

  “冰壶”顶部的碗状开口设计,可促进自然通风,且能铺设太阳能电池板,为展馆制冷等设备提供电力;为应对上海夏季的酷热,“冰壶”房顶还种有植物遮阳;雨水也可进行回收再利用。犹如一个微型的生态城市,这座新型展馆体现了芬兰当前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视以及城市建筑设计的高水平。

  “冰壶”内主要以音乐的形式推广芬兰文化,上演一系列流行乐、摇滚乐、古典音乐、交响乐、芭蕾、歌剧和儿童剧。同时还设立了许多的互动项目,不但可以以此激发观众热情,而且传递沟通和交流是灵感分享的主题。

  6月9日,游客孙兆鹏幸运地成了芬兰馆“冰壶”第100万名游客,这名16岁的小男孩为此受到了特殊待遇。他说,自己以前并没有接触过芬兰实用生活的设计,而这种“设计为人人”的理念非常符合他对于理想生活的想法。


浙江日报 全景世博 00005 奔向“冰壶” 不只是“灵感分享” 2010-06-12 nw.D1000FFN_20100612_3-00005 2 2010年06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