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全景世博

让你的生活慢下来

  本报上海6月11日电

  本报记者 陈洪标

  

  有一种生活,让整天陷于紧张忙碌生活的人们,放慢匆忙的脚步,放慢节奏,品尝慢中的恬静和安逸。这不是一种奢侈,也不是遥远的梦想,而是身边唾手可得的,那就是慢生活。

  走进瑞典馆,你就能拥有这种慢生活。

  尽管在高科技元素的支持下,馆内“创意天地”展区讲述着许多企业以不同方式支持政府“把房子送上月亮”的计划,但是记者发现,你看到更多的,是与这种高科技相反的“低技术”,它所显示出来的无穷魅力,令人向往。

  那会是什么?

  返璞归真,回归自然。

  展厅外,专设的儿童乐园,让孩子们尽情玩耍;展馆内,通道是滑梯,秋千也搬了进来。瑞典人对自然有着特殊的感情,这从馆内展示的环保成就可以看出:5幅长卷画,从左或从右,随着观看点的变换,可以看到治理前后生态环境的巨大变化——从垃圾填埋场到天然公园,从污水运河到游泳垂钓的好去处,形成鲜明对比。

  展示中,瑞典人丝毫不避讳曾经有过的失误,但人们最终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与自然和谐相处。它告诉参观者:“低技术”是科技达到一定水平后的返璞归真。

  “低技术”是国外最近流行的一个词汇,叫low-technology,或简化为lo-tech,指的是工业革命前的传统手工技术。在日常生活中充斥着现代高新技术的今天,“低技术”表达的是回归自然和传统。

  在世博会上,“低技术”范例比比皆是:西班牙馆的藤条遮阳、中国馆的“自遮阳”技术、国家电网馆的“穿堂风”设计、主题馆的绿化墙,都是“低技术”的降温方案,巧妙地运用了自然之力。

  而取材自然的原生材料有不少可以“古为今用”甚至“中为洋用”。温哥华案例馆的主体建筑为一栋混合结构三层楼,底层为混凝土结构,上面两层则为全木结构,这样不仅能减轻建筑的整体重量,还能提升抗震强度和舒适度。这种“混搭”木构建筑在加拿大十分普遍。在上海案例沪上生态家,滨水而居、自然通风、天然采光等被动式生态手法得到传承和演绎。楼梯井形成竖向拔风作用,强化了建筑内部的自然通风效果,而不费人工能源。绿化策略采用立体配置方案:西墙爬藤绿化,向阳面模块绿化,屋面轻型绿化……自然,而不事人工雕琢。

  “天人合一、物我融通”的传统宜居理念,不仅出现在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各案例中,也已为不少东西方城市实际应用。近日,瑞典馆馆长任安莉一段访谈视频在网上热传,引人深思。主持人问“上海世博园瑞典馆有哪些高科技亮点?”任安莉没有正面回答,却耐人寻味地说:“美好的城市也需要‘低技术’。”任安莉特别强调“低技术”,是希望人们的生活不要一味地追求技术尖端化。

  “低技术”的精彩之处,就是让我们放慢生活,让我们重归自然,去挖掘人类早已拥有的智慧,选择那些低排放甚至负排放的生产方式,去开发不需要大量投资的手工技术……

  “低技术”,慢生活。不仅是世博会里展示的一种时尚,更应该成为一种现实生活的理念。


浙江日报 全景世博 00005 让你的生活慢下来 2010-06-12 nw.D1000FFN_20100612_2-00005 2 2010年06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