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云和两百棵百年老梨树开出新花

赴一场与梨花的浪漫约会

  本报云和4月10日电 (记者 邬敏 共享联盟·云和 王凤凤 王金洪) 10日,云和县元和街道梨庄村热闹极了。枝头的梨花吐蕊盛放,游客三五成群,漫步在百年老梨树下拍照打卡、嬉戏踏青,赴一场与梨花的浪漫约会。

  小山村日前举办云和雪梨花会暨梨花摄影采风节,将传统风俗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推出花神巡游、包山花鼓戏、山歌对唱等特色活动。雪梨树下,梨农插花祭谢花神,表奏今年梨帖订单,祈求保佑梨园丰收。山道旁,身穿“凤凰装”的畲族姑娘对唱山歌;凉亭下,二胡和铜锣声响起,非遗表演者穿上戏服,扮上了花鼓婆、花鼓公、花鼓囡,唱起包山花鼓戏。一树树梨花下,游人穿梭其中赏花听戏赏民俗。

  “我是冲着这漫山遍野的梨花来的,在小山村里不仅能拍美美的照片,还能感受民俗特色文化之美。”00后游客孙静特意从温州驱车160多公里赶到包山村“寻春”。她边走边录制短视频,将春日美景分享给家人和朋友。

  梨园环山而建,种植百年老梨树223棵,今年有207棵开花吐蕊,洁白粉嫩的朵朵梨花,为小山村聚集起不少人气。雪梨花会活动当天,吸引前来踏春赏花的游客、摄影爱好者超1万人次。

  村里正加快村庄景观提升,从景观环境提升、乡村风貌提升、业态加载、内部交通梳理等方面入手,打造梨园印象、邻里中心、梨花小巷、梨园老屋、创想公园六大景观,建成了生态停车场、梨花院子、游步道等景区设施,让广大游客的体验感更加丰富多元。

  眼下,一条“梨花微雨”的风情线也从霞晓桥、云岸、沈村延伸至梨庄、梅湾多个行政村,游客们可沿线路一路沉浸式领略雪梨美景和文化。元和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除赏花观光外,元和街道先后打造了包括沈村雪梨文化展示馆、云坛雪梨加工、梨庄梨花院子、苏坑梨园、沈庄农创中心、种质资源圃等在内的以云和雪梨为主题的雪梨文化产业带,走“春赏梨花、夏游梨园、秋品梨果、冬尝梨酒”的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全域建设美丽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赴一场与梨花的浪漫约会 2024-04-11 26768205 2 2024年04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