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今日舟山

百姓迎来“贴心人”

  汤琪凤 林津莹

  在定海区金镇塘和建村的全其美家庭农场,鲜果芳香四溢,村民们熟练地对桃子进行进行采摘、挑选、称重、包装等工作。

  这番景象得益于村里95后新乡贤郑仁杰的助力。“我们的桃树采用了标准化宽行密植种植模式。这是目前最适合海岛的种植模式。这种模式不仅产量高,一亩可以产出五千到一万斤的桃,还能节约成本。”郑仁杰介绍。

  郑仁杰毕业于浙江大学,他秉持着农业致富的初心,毅然选择回归乡土、回家创业。其间,他用心引进优良品种、用情推广种植技术、用智助力科研创新,农场生产成本有效降低,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从返乡创业‘新乡贤”到村民身边的‘贴心人’,郑仁杰通过集体采买的方式,为农户提供低价的肥料和农药,并为大家提供技术上的支持,每年为周边农户及集体增收数十万元。”金塘镇统战负责人员说。当前,满园的桃子、桑葚等水果不仅甜了游客,也为村民们开辟出了新的增收渠道。

  像郑仁杰一样,近年来,有不少海内外乡贤踏上返乡之路。金塘镇充分利用乡贤联谊会、知联会、侨联等统战团体资源,配合搭建好寻贤助力公益慈善基金矩阵,吸引有情怀、有能力、有责任心的海内外乡贤回归。同时,每年邀请海内外乡贤回乡,通过人才走访、座谈交流、政策宣传等多种形式,叙乡情、话发展、促振兴,激发海内外乡贤关心家乡、回馈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比如,欧洲舟山同乡会会长方苏幼女士促进舟山与欧洲的互利经贸合作;金塘籍港胞方浩然先生为金塘中学捐资助力教育事业发展;新乡贤李海祥打造李园丽呈酒店助推家乡旅游共富……海内外乡贤利用其独特的人脉资源、技术优势,在经贸交流、乡村振兴、公益慈善等多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近年来,金塘籍海内外乡贤共为家乡经济发展捐资1000多万元人民币。

  此外,自2019年成立乡贤联谊会以来,金塘镇按照新乡贤职业和特长分门别类,建立新乡贤动态信息库,充分挖掘新乡贤资源;在此基础上,抓好优质资源盘活与特色产业发展,建立新乡贤创业产业项目库,将“乡贤优势”转化为“乡贤经济”。


浙江日报 今日舟山 00015 百姓迎来“贴心人” 2023-08-28 浙江日报2023-08-2800007 2 2023年08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