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我省推进清廉财政评价体系建设

  本报丽水5月25日电 (记者 夏丹 吉文磊 通讯员 张奕祎) 5月25日,浙江省财政厅在丽水召开清廉财政“三不腐”能力指数评价体系现场推进会。记者在会上获悉,截至目前,该评价体系已完成全省102个财政部门“三不腐”能力指数的评价赋分,并自动生成每个单位的清廉账单,初步实现了“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的清廉建设效果。

  据了解,清廉财政“三不腐”能力指数评价指标由“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和满意度评价四个维度组成。其中,“不能腐”由“制度执行力”“监督管控力”“依法行政力”等五项一级指标组成,主要评价财政部门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廉政风险和创新数字监督等各方面能力水平。

  “此前,清廉财政建设多存在注重事后静态评价,评价难定量、过程难监控、预警难实时等问题。”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评价体系之下,借助系统抓取、数字归集、数字交互、人工核查等方式,全省清廉财政工作实现了评价数据全量归集、实时预警和定期亮晒。

  在实际运用中,评价系统会根据各地财政局填报情况定期自动生成数据,后由省财政厅统一提供给各市、县(市、区)财政局。各设区市财政局根据月度得分情况,督促所辖各县(市、区)财政局做好扣分事项及存在问题的纠正。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我省推进清廉财政评价体系建设 2023-05-26 25783436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